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4.23”世界读书日,央视视频连线8分钟推介双柏县蚕桑书社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作者:李鑫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世界读书日,云端、海边、山脚、稻田、沙漠……你在哪里阅读?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央视将目光投向双柏县哀牢大山深处,视频连线采访双柏县𥔲嘉蚕桑书社,用8分钟时间向全国推介蚕桑书社那一缕“晴耕雨读”的农家书香!

蚕桑书社又叫蚕桑诗社,位于𥔲嘉镇旧丈村委会旧丈村一组,是农民作家董树平于2000年自费创办的民间读书组织,目前共有近万册书籍免费向村民和广大阅读爱好者开放。董树平是一名地道的农民作家,因热爱阅读、喜欢文学,在辛苦劳作之余坚持文学创作30多年,并影响和带动周围的文学艺术爱好者坚持阅读和创作,在依靠栽桑养蚕走上致富道路后,于2000年自费成立了诗社。20余年来,书社坚持定期举办读书活动、组织社员开展文学创作,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参与其中,让书香的气息飘荡在哀牢大山深处。

“除了时光都可以等,曾经黑压压的头发,被汗渍一根根洗白。你就是我的娘,跛脚,扶炊烟端庄。你仍是我的娘,头发半白的故乡……”这些淳朴、接地气的诗句出自蚕桑诗社负责人董树平。作为哀牢山下的历史文化重镇,𥔲嘉自古以来有出诗人的传统。在董树平的带动下,周边的文学爱好者以“崇尚读书,用心写、抒真情、入境界”为创作宗旨,不断探索艺术的精神内涵。蚕桑诗社成员近200件作品在《诗选刊》《诗歌月刊》《绿风》《扬子江》《西部》《边疆文学》《滇池》等知名刊物发表作品,社员创作热情高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目前,诗社骨干作者稳定在20人左右,社员既有周边村社区务农的村民,也有不少在镇机关单位上班的工作人员。

平时,诗社书屋日常开门为广大村民提供免费开放式阅读服务,提供茶水等方便。诗社也坚持定期举办读书交流、写作分享会、作品展等各项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送书下村到农户家中,在带动爱好者写诗作文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影响和促进了广大农村群众阅读。诗人许老师感慨地说:“书社为我们这些爱看书,爱写诗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环境,让我们在劳作之余不断充电,从而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拿起锄头种桑养蚕,放下锄头伏案苦读、握笔写诗……”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董树平坚守文学初心,一方面潜心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一方面也积极投身“带动村民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社会责任当中。在鄂嘉镇,广大农村男女老少纷纷捧起了书本,以全民阅读的方式推进乡村文化繁荣,通过塑造新型农民赋能乡村振兴,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注入了文化元素,提升了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

在诗社的组织带动下,文学氛围越来越浓。许红军、李成虹、黄梦、徐小宇、柳桥、紫双华等文艺新秀不断涌现,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仅𥔲嘉镇境内就有20余人的诗歌创作队伍,呈老、中、青梯队,并经常进行文学创作。诗社社员中有中国少数民族作协会员5人,云南省作协会员6人,楚雄州作协会员15人。20多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文学作品上百件,12人次获得过各类文学奖项,4人出版了文学作品集。

2018年5月,昆明《滇池》文学杂志社授牌,正式更名为《滇池》文学杂志社𥔲嘉蚕桑诗社。2019年12月,诗社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荣誉;2021年8月,被楚雄州作家协会命名为“乡村振兴三农题材创作基地”。

2022年4月23日,双柏县新村阅读季启动仪式暨蚕桑书社主题读书会在书社圆满举办,董树平在活动上作主题分享,他说:“晴耕雨读是一种态度。文学创作不是一种谋生手段,而是一种磨砺坚韧的方法,是诗社的一种现象,更是一种文化自觉的表现。诗社的成员,白天都要各自忙碌生活,只能在夜晚闲暇时读书,但这一种热爱从来没有停止过,而是一直在路上,我会带着他们,继续走下去”。

审核:尹久先

上一条:双柏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2022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