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双柏县拟通过“中国天然氧吧”复查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作者:崔剑龙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日前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复查结果的公示》拟对58个地区继续保持“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其中双柏县拟通过复查继续保持“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详情如下

 

双柏生态良好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达84%,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州级自然保护区2 个,自然保护区面积42万亩,林地、林木资源总量,林地资源人均占有量,活立木资源人均占有量及生物多样性指标都居云南省县市的前列;全县有绿汁江、马龙河、石羊江3条过境江河,大小溪河32条,水资源总量为39.56亿立方米,出境水水质达 II 类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高等植物267科1720属5486种,有各类野生动物和昆虫1750种,是全省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县市之一。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在双柏的数量几乎占到中国已知数量的一半,恐龙河保护区是全国最大的野生绿孔雀种群栖息地,双柏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孔雀家园”。

坚持生态立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双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县8个乡镇全部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85个村居委会全部创建为州级生态文明村(社区),创建县级绿色学校9所,创建省级绿色学校7所,州级绿色学校19所,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2017年至2021年,双柏县连续5年在全省4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考核中位居前三,2021年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聚焦生态禀赋,强化生态支撑。双柏县充分挖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价值,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打好生态牌。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部署,确定了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智能光伏+乡村振兴”绿色能源五大重点产业,探索出了“生态+产业”“生态+扶贫”“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等双柏绿色发展模式。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抓住“盒马鲜生”布局云南市场的机遇,全力打造“盒马县”,建成直采基地2.6万亩,芦笋、黄金荚等“高山鲜”“山谷鲜”高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在“盒马鲜生”上架热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依托双柏独有的资源禀赋优势,确定“森态双柏”为公共品牌名称,形成“绿无界、三笙情、共享天然”的公共品牌体系。目前,全县已拥有绿色食品57个、有机产品41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白竹山茶”“妥甸酱油”“邦三红糖”“滇中黄牛”“密架山猪”“阳光玫瑰”等一批绿色有机拳头产品做大叫响,有效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农业与农民的“共富”“双赢”。

开发生态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中国天然氧吧”,双柏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完成了《双柏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白竹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启动了《双柏县景城一体专项规划》《双柏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绿汁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引领,积极探索“旅游+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大庄农业观光小镇、绿汁江“十里葡萄沟”,石咢嘉的百亩梯田、法脿的万亩茶园已初具规模;充分发挥康养资源优势,打造康养+旅游产业。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推动半山酒店建设,查姆山康养半山酒店、锣笙湖半山酒店、石咢嘉哀牢山茶园半山酒店成功列入楚雄州拟重点推进的半山酒店名录。以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庄社区、李方村被认定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搭建平台,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三年来,双柏县高度重视品牌推广,积极参加和举办相关推广营销活动,努力实现品牌效益最大化。先后组织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暨特色农产品展,在浙江丽水举办的首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和在云南弥勒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积极参与“中国天然氧吧”的各类线上活动。组织农业企业、工业企业参加南博会、“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省旅交会等重大特色旅游商品推介会,参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不断加大全县旅游文化投资项目推介力度。通过承办中国原生民歌节、全省“文化大篷车 千乡万里行”、“查姆杯”半程马拉松大赛等赛事,举办双柏特色小吃大赛、爱尼山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演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双柏特有的旅游资源。依托“三笙”“查姆”文化,积极激活文化要素,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节日内涵,着力推进以县城为中心、各乡镇为支撑的民族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县内8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各自地域特色的节庆活动,石咢嘉中元节、安龙堡岩神抢婚节、法脿虎笙节、爱尼山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等节气,特色鲜明、民族文化浓郁,深受群众和游客欢迎。

上一条: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

下一条:李克强出席第17届东亚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