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双柏县“六举措”抓实低热河谷农业产业 促农增收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作者:李张慧   来源:双柏改革快报    点击:[]

双柏县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州农业产业发展战略,绿汁江、礼社江、石羊江、马龙河低热河谷流域聚集了全县85%的农业产业,是“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近年来,利用低热河谷流域气候资源独特、光热、水源充足,适宜特色果蔬种植,发挥生态热作产业资源富集区和产业发展潜力区的巨大优势为载体,采取“六举措”推进“五化一提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低热河谷农业产业带农业产业强,村容整洁,促农增收成效明显,2022年上半年实现产值34.2亿元,带动全县7乡镇861个村民小组21299户农户75917人增收致富。

“强引领”抓实一园区六片区,推进沿江产业集聚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积极推进“一园区六片区”产业园区聚集化发展,通过积极投入资金,加快“一园区六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投入各类资金1.2亿元,有力助推“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实现园区内规模化土地流转2.15万亩,新型经营主体户均流转土地347.9亩;园区内中药材加工、畜禽加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6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之比达1.75:1以上,园区内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增值收益,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活力,产业实现聚集发展。

“强基础”培强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按照“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多园融合”的基本构架,紧紧围绕“一县一业”产业发展布局;认真落实扶持打造“绿色食品牌”政策措施,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2021年,双柏县创建3个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个省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和19个州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培育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7家,创办各类合作社555家,创办各类家庭农场144家,成功申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产业组织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固根本”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高产业设施化水平。着力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强化耕地、水利、农业设施化建设、路网保障。实施河口河等4个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20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3万亩,确保全县年度耕地保有量50.6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0.68万亩。建成了“河湖库连通、多源互补、流域互济”的立体性、综合性、多功能水安全保障网,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瓶颈。累计建成以微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万亩,建成水药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基地面积1.76万亩,建成设施大棚0.74万亩。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镇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与物流服务站点74个;51个新型经营主体建成农产品保鲜仓贮冷链冷库74座,库容30950m³,全县农产品保鲜仓贮每批次处理能力6190吨,为80余家农业企业、550家农民合作社提供农产品保鲜仓贮冷链和营销服务,初步形成“县有冷链物流中心、乡镇有冷藏冷冻服务场所、村有预冷设施设备”的冷链物流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94.33亿元,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线、乡村道路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

“强龙头”打造绿色食品牌,加速农产品品牌化进程。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着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带建设、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四个”建设,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登记,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名优农业品牌。打造“妥甸酱油”“白竹山茶”“阳光玫瑰”“邦三红糖”“密架山猪”“滇中黄牛”等一批地方农特产品品牌,打响“森态双柏”区域公共品牌,亮出舌尖上的“双柏名片”。截至2021年共认定县级以上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9个,取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117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8个、绿色食品57个、有机产品5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认证登记总面积5.79万亩,农产品品牌化进程实现新突破,绿色、有机农产品保持全州领先水平,农产品知名品牌创建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求突破”打造马龙河数字农业谷,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围绕云南省打造数字农业基地的机遇,加快数字农业发展,全县以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示范区建设马龙河数字农业为示范基地和核心,建设双柏县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中心和信息分析研究中心,构建完整的全县数字农业“一张图”,52户新型经营主体0.4万亩种养殖基地建设物联网监控、水肥一体化、植保和智能监测系统并入网双柏数字农业云平台运行。数字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实现数据化、可控化、精细化,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达到政企互通、便利群众、节本增效目的,示范带动园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

“促转型”突出文旅、农旅深度融合,提升沿江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发挥文化底蕴深厚、风情浓郁的资源优势,挖掘查姆故地、小豹子笙故乡、陀螺之乡等民族文化资源,结合沿江特色村庄、特色产业、特色民宿、特色餐饮和低热河谷风光,开拓文旅、农旅融合新路子,带着农民富,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自驾游中转站和农旅观光体验区,产业发展有效拉动了区域内建筑、农产品加工、仓储运输、饮食服务等产业的发展,有效促进了沿江各乡镇小城镇的发展,为区域内农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和创收机会。发挥文化底蕴深厚、风情浓郁的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接待国内游客49.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7123.01万元,文旅、农旅深度融合能力进一步增强。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双柏县举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汇演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楚雄青年宣讲团开展青年学生群体座谈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