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绿美双柏丨倾心呵护青山绿水 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双柏县坐落于云南省中部,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绿色是双柏的天然底色,生态是双柏县的最大特色,境内林海莽莽、山峦叠嶂,森林覆盖率高达84%,素有“滇中绿海明珠”和“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的美誉。

多年来,双柏县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守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扬生态之长,做好山水文章,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过硬的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100%,国控监测断面绿汁江口、礼社江口水质和省控监测断面元江口水质年均保持Ⅱ类标准。玉楚高速(双柏段)避让生态保护红线措施及做法获央视《焦点访谈》点赞,诠释了双柏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阐释了新时代的绿色发展。

“河湖长制”工作纵深推进,对全县境内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24条河流、24座水库编制“一河一档”、“一库一策”,将河湖管制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县、乡、村全覆盖的三级河长四级监管的网格化巡查保洁体系,落实32名县级河长、35家县级联系部门、32名河湖警长、147名乡(镇)级河湖长、224名村级河长、190名村级巡查员、84名务监督员的网格化工作机制。

“林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实行分片负责、分块包干,明确18名县级林长、102名乡镇级林长、91名村级林长和1560名专管员的责任区,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森林警长”协同工作机制,最大程度保护县域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全县林地面积503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2272万立方米;有国家级和州级自然保护区3个,保护区总面积28989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0.17%。全县活立木资源总量、林地资源人均占有量、活立木资源人均占有量及生物多样性指标均居楚雄州首位、云南省前列。

持之以恒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倾心守护绿色生态家园,县内高等植物多达267科、1720属、5486种,有各种兽类110种、鸟类310种、两栖爬行动物10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种群数量从2015年的56只上升至267只,占全国野生绿孔雀种群数量的50%以上,是全世界现今种群数量最集中、保护最完好、亚洲最大的绿孔雀栖息地。2023年1月,云南大学与双柏县联合共建的绿孔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双柏县石咢嘉镇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揭牌,标志着我国首个以野生绿孔雀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目标的野外台站正式成立。

双柏县始终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以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绿色发展特色县为发展方向,立足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查姆湖风情之旅、白竹山生态之旅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康旅”产业逐渐形成;澳洲茶树精油及樟油精深加工、药物提取和中药配方颗粒等多条生产线,森美达等一批龙头企业健康成长,“三品一标”认证达125个,总量居全州前列,妥甸酱油、白竹山茶等绿色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6亿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双柏县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6.07%,连续六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排名位居全省前三、连续六年考评为全省跨越发展先进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和省级“森林县城”、“园林县城”等荣誉。今天的双柏,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生态优势愈加彰显,绿色生态颜值再度升级,正在走向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文明新时代,奋力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强调:强化防震减灾应急准备 抓实抓细应对工作 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下一条:双柏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