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金鸿讲话 杨梦婷主持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6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2023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金鸿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梦婷主持会议。尹国进、杨辉出席。

金鸿强调,要抓好粮食安全行动,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三个不减”要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要抓好动态监测帮扶行动,严格落实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在“早、简、准、实”四个字上下功夫。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推动粮烟茶传统产业、牛羊驴猪鸡渔养殖产业、药菌果菜花种产业协同发展,加快生态农业特色精品园示范建设,推进“一乡一特”生态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实稳岗就业,拓宽渠道促农增收。要抓好乡村项目建设行动,实施农村水网、农村路网、农田沃土强基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扩容、气象服务设施、农村通讯网、物流网、产业项目八大建设。要抓好乡村产业提质行动,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特色精品示范点,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抓招商推动产业发展,用好沪滇协作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做好“土特产”文章。

金鸿强调,要抓好农村改革创新行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抓好乡村规划建设行动,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污”治理,推动乡村环境整体提升。要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培养一支服务基层的干部队伍,培育一支“领头雁”致富带头人队伍,壮大一支扎根农村的生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强一支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吸引一支返乡人才队伍。要抓好科技强农行动,加强基层科技支撑,健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要抓好脱贫成果巩固行动,大力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促进脱贫群众稳步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金鸿要求,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扛稳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要抓干部能力提升,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本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队伍。要抓机制建立落实,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制度保障,强化考核监督与结果运用。

杨梦婷总结时强调,要统一思想,扛牢责任,不断提升“三农”发展品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突出重点,凝聚合力,不断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持续抓实促农增收,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效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要细化举措,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更加精细的工作举措抓好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有力推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要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创新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省州县认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绿美乡村、美丽宜居乡村、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各乡镇作交流发言并向县委递交《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标责任书》。

上一条:赵晓明率队调研双柏县教育提质增效工作

下一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