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全力谱写双柏“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2月27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工作、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全力谱写双柏“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县委书记金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梦婷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王光林,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辉,副县长刘文玲出席会议。

金鸿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增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金鸿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精准把握全县“三农”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有利条件、困难挑战和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勇担使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金鸿强调,要着力培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抓产业增收、就业增收、技能增收、联农带农增收、经营增收,做好冬春农业开发,提高良种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深入实施“技能强县”三年行动,通过县级零工市场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要着力在保护耕地、流转土地、培育产业上增加收入,突出人参果、白萝卜、早青蚕豆3个重点特色产业,推行“1+2+7”肉牛养殖模式,发展“饲草种植+养殖+粪污还田”的循环养殖,以林下种植中药材为重点,提高粮食产量质量和效益,提升科技赋能成效,加强规模化、品牌化、设施化、组织化建设,培养本土电商主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着力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在大抓对内培养增主体、对外招引强主体、合作强农企、人才队伍建设提素质四个方面上着力。要着力加强乡村建设,大抓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电路讯房等基础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要着力加强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提升基层救援能力、乡风文明、平安乡村建设水平、农村改革成效。

金鸿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把“三农”工作牢牢扛在肩上。要进一步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干劲,加强乡村人才培训,找市场促销售,不断提高农业全产业链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务实作风,强化督促指导。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县对乡镇乡村振兴实绩考评结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杨梦婷到法脿镇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凝心聚力抓党建 踔厉奋发促发展——全县组织、统战、政法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