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双柏:特色果蔬产业促农民增收致富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双柏县绿汁江、马龙河流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西红柿、人参果、西葫芦等均已成熟上市,满园一片硕果累累的景象。农民群众正忙着采摘、出售瓜果,前来购买果蔬的客人络绎不绝,各自挑选最好的品质,采的满满当当,满意而归。

(双柏县绿汁江流域果蔬产业蓬勃发展)

西红柿开启农民增收致富“薪”天地。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西红柿种植大棚里,鲜红的果子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搬运、称重、装车,忙得不亦乐乎。2022年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种植西红柿13000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行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西红柿亩产7000-90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3.5-5.0元,实现产值4.7亿元以上,有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农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季”。

(西红柿种植基地一角)

(优质西红柿)

人参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黄金果”。走进马龙河黑蛇河人参果种植基地,满目青翠,一排排人参果长势喜人,金黄色的果子挂满枝头,鲜亮诱人,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鲜果,一派丰收的景象。随着冬季人参果的上市,不仅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品尝到那一口清甜,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人参果的收购价特别好,一公斤达到了7-9元,今天准备采摘些鲜果,运往省外各个生鲜超市”,种植大户杨军边忙着为人参果修叶整枝,额头上虽然挂满了汗珠,脸上却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双柏县马龙河流域人参果种植6500亩,马龙河人参果亩均收入可达3万到4万元,人参果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小小人参果已成为农民的“增收果”。

(人参果种植基地)

(马龙河人参果)

西葫芦变身农民增收致富“宝葫芦”。在双柏县绿汁江、马龙河畔的蔬菜种植基地看到4800亩西葫芦长势喜人,采摘工人们挥舞着小刀,忙碌地进行采收,农民们采摘、搬运、分拣、装箱、称重,整个流程行云流水,基地里一片繁忙,大家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下,西葫芦收购价每公斤2.5-3.5元,实现产值4500万元。

(西葫芦基地)

(西葫芦收购包装)

希望田野,涌动蓬勃生机。农业不仅是双柏县传统的优势、现实的优势,而且是潜在的优势、未来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双柏县充分发挥气候和地理环境优势,发展好销好价的优质高效农业、好吃好喝的特色绿色农业、好看好玩的休闲观光农业,全县特色果蔬产业蓬勃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绘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马龙河流域产业基地一角)

上一条:双柏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下一条:双柏县审计局:以审计监督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