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双柏县2023年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县广大群众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祭悼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时节,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传播文明、告别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为有效防范森林火情发生,营造安全、简约、绿色的祭祀氛围,特向全县广大群众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文明祭祀。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通过网上祭祀平台,开展网上祭拜、献花、寄语等活动,变实地实物祭祀转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当好表率,做文明祭扫的引领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不销售、购买和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树立文明新风。

 

倡导安全祭祀。祭扫群众需提前预约,进入公墓做好登记、错峰前往。行车遵守交通秩序,做到礼让行人、服从引导,不聚集、不扎堆,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在祭祀过程中应做到不带火种进山、不烧高香、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街道、路边、墓地,焚烧香烛、纸钱,严格遵守草原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有序开展清明节祭祀活动。

倡导节俭祭祀。树立节俭意识,崇尚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从俭祭祀、理性祭祀,倡导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陪伴关心孝敬老人,多尽孝道。去世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不搞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感悟传承中华文化,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倡导绿色祭扫。倡导朴素节俭、健康文明的风俗仪式和祭奠方式,鼓励以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祭扫方式,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树林、绿化带等场所焚香烧纸、摆放祭品、抛撒冥币、燃放爆竹,用文明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保护我们美丽家园。

全县广大群众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绿色健康祭祀、文明安全祭扫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保护好大美双柏的绿水青山!



双柏县民政局 宣      

2023年3月22日


 

上一条:双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开展2023年城乡饮用水枯水期水质监测工作

下一条:双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巧治“春困” 保障春季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