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我们的节日】大麦地镇:彝乡迎福年 百姓同安乐

日期:2022年02月09日   作者:张子琼   来源:    点击:[]

杀年猪、买年货、大扫除、贴春联……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麦地镇的村村寨寨年味十足,处处充满节前的欢声笑语,一片祥和喜乐的氛围。奔波忙碌一整年的你,是否已经收拾好行装,准备回家过年了呢?近日来,大麦地镇以多个活动庆祝“我们的节日”——春节,为辖区群众送去慰问祝福,群众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

走访慰问传真情。“大爹,春节要到了,好好保重身体,祝您老和家人春节快乐,阖家幸福……”春节到,祝福到,在年味越来越浓的日子里,各级党委、政府把殷切关怀和春节祝福送到最牵挂的群众家中。通过走访慰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及节前准备情况,关心群众困难。春节走访慰问,共覆盖困难群众、受灾群众、老党员、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145户445人。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节前关爱活动,替老人整理内务、换洗打理,陪老人聊天谈心,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真情,过个幸福祥和年。

省委省政府慰问组到芭蕉箐慰问受灾群众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鲁文兴到大麦地慰问少数民族代表人士

州民政局副局长方永红到光明慰问留守儿童

80119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景书到大麦地镇慰问老党员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盛到大麦地镇慰问困难党员

7938C

镇党委、政府慰问困难群众、残疾人

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关爱活动

丰衣足食迎新年。民以食为天,在最重要的节日里,肯定要吃好喝好玩好。随着大麦地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明显,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购买力持续提升。临近年关,返乡人员中有很多开上了小汽车,其中不乏几十万元的好车。立新街和大麦地村集市也热闹非凡,食品货品保障充足,价格合理,年画、食物、新衣、玩具等都是热销品,本地特产、嘎洒水塘特产也是大众的偏爱,价格较高的草莓、车厘子也受到群众青睐。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这酸甜百味中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也昭示着团圆欢聚的日子更近了。

热闹的立新集市

群众购买年货

多彩文艺庆新春。物质生活富足了,精神文明也不能缺位。大麦地镇少数民族人口达94%,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风情浓郁,各项民族活动都是非遗文化的活标本。临近过年,也是彝家人最清闲的几日,不唱不跳心痒脚痒。随着天气逐渐暖和,各村各寨的大舞台、活动室、小广场热闹了起来。三弦四弦弹起来、民歌小调唱起来,小豹子笙跳起来,陀螺打起来,堆绣绣起来,男女老少,各有所爱。彝家人表达喜庆都是直接而热烈,或是亲人好友三五相约,或是自娱自乐,各展才艺,不输他人。美好的生活藏在歌里、舞里、针线里,新年的欢乐在歌声笑声中传递。

民族舞蹈

四弦舞

90205

彝族刺绣

打陀螺

共聚一堂话发展。辛苦一年,无论在家务农,还是在外打工,大家都回到家乡,共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话新春、共谋发展。许久不见的父母家人、亲戚朋友共坐在一起,谈谈家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感悟辛勤务实的一年,期盼幸福美好的来年。村干部宣讲理论政策、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知识,大家共同提升,交心谈心,促进感情。各村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年前大扫除,大家齐动手扮靓村庄。

69EBC

共聚一堂话发展

开展村庄大扫除

迎新纳福送春联。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生。在最后几天,村干部走村串户,挨家挨户送春联,火红的对联、喜庆的福字,一幅幅饱含寓意的“瑞气满门吉祥宅,春光及第如意家”、“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福照家门万事兴,喜居宝地千年旺”等样式的春联深受群众喜爱。小小春联,传递的是冬日的温暖,还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美好祝福,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上门服务送春联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值此春节到来之际,大麦地镇党委、政府在此恭喜全镇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来年有趣有盼无灾无难,所念之人平安喜乐、所想之事顺心顺意,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文/责编:张子琼

图:干部职工提供

审核:刘学金

上一条:安龙堡乡:万亩蓝花子铺就彝乡产业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