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我们的节日】爱尼山乡:喜迎虎年新春

日期:2022年02月09日   作者:段琳琳,周美君   来源:    点击:[]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声笑语迎新年。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热烈、安定祥和的春节氛围。连日来,爱尼山乡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写春联、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送祝福、倡节俭等活动,把新春祝福送到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在倡导文明过春节的理念中,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节前走访送关怀,真情实意暖人心。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州县乡各级领导深入村组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低收入群众,向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勉励他们自信、自立、自强,战胜困难,树立生活信心积极生活。连日来,乡党政班子成员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2人,发放慰问金5300元,走访慰问低收入群众36人,发放慰问金11000元,让困难党员和低收入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义写春联送祝福,心系群众迎新春。春节来临前,县文旅局组织部分书法家到联系点爱尼山乡麻海村委会,开展双柏县图书馆2022年“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文化活动,以送春联的形式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了喜庆氛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书法家们以笔凝福、以墨传情,一笔一画间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映衬在一张张红纸上,用真情为村民们送去了充满年味的文化“大餐”。村民们围在书法家身旁,有的人静观书写,有的人细看文字,有的人热情帮忙……大家纷纷表示,手写的春联更显内涵、极具乐趣、最有年味,新的一年一定福上加福、一旺到底!

大街小巷换“新装”,年货市场年味浓。“吉庆有余,金虎贺岁”。乡人民政府门口早早地挂起了大红灯笼,大街小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集镇的路边也安装了新的路灯,集镇不少商铺、住户门口挂起了鲜红的灯笼和中国结。年货街上,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除了洋溢着浓郁喜庆年味的灯笼、插花、福字等年货,有关生肖虎的年画和饰品更是成为了主打货品摆到了最为显眼的位置。街边的小吃冒着腾腾的热气,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火腿、腊肉、干果、糕点等等,前来采购的村民络绎不绝,在各摊位之间来回比对挑选,购置心仪的新春年货,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藏在味蕾中的“记忆”,最是难忘家乡味。每个回家的人奔赴千里万里,只为再次回到家乡。当脚步踏上那片坚实、熟悉和承载着儿时记忆的土地上,闻到独特的家乡味,听到熟悉的家乡话时,一年到头在外漂泊的紧迫感终于得以松懈下来。这个时候,如果再来几道“妈妈牌”下饭菜,那就是来自灵魂深处的长情了。正是这些味道,承载了我们最初的幸福记忆,每一念及便涎水横流。吃上一口,既满足了想念多时的味蕾,又慰藉了思念家乡的心身。此时,能回家吃上家乡的味道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了。

上一条:安龙堡乡:万亩蓝花子铺就彝乡产业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