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筑牢生产“安全坝”撑起幸福“安全伞” 爱尼山乡念好“七字诀”开展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年02月10日   作者:普光祖   来源:    点击:[]

春节前夕,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考验,为切实做好全乡春节期间生产安全防范工作,营造稳定安全的环境,让全乡干部群众度过一个满意、安定、祥和的春节,爱尼山乡念好“快、早、宣、防、治、严、练”“七字诀”开展春节前夕安全检查工作。

“快”字提速,统一思想认识。于2022年1月24日晚上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州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乡春节期间生产安全防范工作动员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州全县决策部署上来。

“早”字当先,筹划部署到位。2022年1月初,结合爱尼山乡实际制订下发《爱尼山乡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爱尼山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扎实开展好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乡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并综合分析研判,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形势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宣”字主调,内容形式多样。坚持把宣传放在首位,防范贯穿始终,不断丰富安全生产工作内容和形式。春节前夕,通过流动宣传车、张贴提示标语、悬挂横幅、“小广场大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用火用电、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全乡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防”字为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主任、村组包保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度。在春节前夕,对辖区车辆进行查验,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农用三轮车、拖拉机、报废车辆、拼装车及其它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载客营运,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出行。对辖区内1个非煤矿山、2个油库、2个施工企业、1个燃气配送企业、4户烟花爆竹店、4所学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通过安全专项大检查,群众和企业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自身人身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

“治”字为纲,问题整治到位。对全乡中小学校、敬老院、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烟花销售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一般隐患)3起。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并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加强跟踪督查。同时,乡应急办联合派出所对辖区生产经营的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一经发现非法生产经营,坚决予以查处。

“严”字为准,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

“练”字常态,科学处置到位。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提高群众、企业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处置能力,筑牢街道消防安全防线。

上一条:安龙堡乡:万亩蓝花子铺就彝乡产业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