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喜讯!双柏县大麦地镇陀螺队代表楚雄州出征省民运会,荣膺团体桂冠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12日,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丽江市体育发展中心举行开赛仪式。双柏县大麦地镇木天光一行共6人组成的陀螺代表队参加比赛。开赛当日,通过激励的角逐比拼,陀螺项目男团获金牌,女团获银牌,再次荣获佳绩。

陀螺代表队合影留念

陀螺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奖杯

打陀螺是双柏县大麦地镇的一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彝族聚居较多的大麦地镇传承已久,且范围较广,它具有竞技性、娱乐性、观赏性的特点,深受彝族群众的喜爱,大麦地镇也因此有了陀螺之乡的美誉。同时也成为了培育优秀陀螺选手的摇篮,其中传承人木天光,凭着对打陀螺的热爱和自己精湛的技术,把小陀螺一路打到大上海,多次参加各级民族运动会,获得了无数奖牌,荣获了“陀螺王子”的称号。

传承人教授打陀螺技巧

通过层层训练选拔,大麦地镇代表队(3男3女)在全州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由“老”运动员木天光带领团队集训,代表楚雄州到丽江参加省民运会。团队6人分别是木天光、罗平、罗先海、普琴芝、普仙秀、普晓凤。均为大麦地镇初都村、田房村人,年纪最大的木天光52岁,最小的普晓凤22岁。除了木天光,其余五人平时在家务农。为了参加此次省民运会,大家放弃了家中繁重的春耕事务,在家人的支持下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在为期33天的苦练中,大家付出了很多辛勤的汗水。团体赛不同于个人赛,讲究的不仅是每个人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协作配合。木天光带的队伍,大家互相都熟悉,且多人参加过多次比赛,各自掌握一套打陀螺的心得,在配合上非常默契。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冷静应战,团结配合,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战败玉溪代表队,取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女子团体银牌的好成绩。展现了团队昂扬拼搏的奋斗精神、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和大麦地镇陀螺文化的美丽和自信。

日常开展打陀螺训练

文字:张子琼  图片:大麦地镇提供

审核:刘学金  来源:双柏发布

上一条:【乡村动态】大麦地镇邦三村:党员齐上阵 帮困解难题

下一条:【舌尖上的山珍】你好,爱尼山的菌子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