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传承非遗项目 坚定文化自信 振兴乡村文化 ——大麦地镇开展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尹丽雪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传承发展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坚定文化自信,振兴乡村文化,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6月22日,大麦地镇邀请双柏县委党校、双柏县文化馆、双柏彝族老虎笙演艺有限公司到河口小学开展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全员热身、非遗项目观摩学习和文艺演出环节。活动内容与坚定文化自信、学校德育教育研发、特色校园文化、和谐校园创建相结合,活动组织有序,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现场

县委党校副校长苏迎华为活动致辞,县文化馆馆长李亚娟作了讲话,他们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是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学校要依托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这一载体,开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校园,让学生亲身体验其重要意义,建立起学生对非遗的文化自信,在陶冶性情中让非遗项目薪火相传。

教授打陀螺技巧

教授彝族堆绣技艺

活动中,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木天光、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海华、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方红军、河口村委会石宝村花鼓舞代表分别向大家讲解并现场教学民族传统体育——打陀螺、地方民歌“啊噻调”、彝族堆绣、四弦舞和花鼓舞。学生们积极性很高,有的向木天光学习打陀螺,领会动作技巧,有的与李海华等几位绣娘一起学绣堆绣,了解彝族刺绣文化,有的跟着方红军和几位村民代表跳起欢快的四弦舞、花鼓舞,各位“老师”一边讲解技术要领,一边作示范,每个动作完成后再加以点评,对每一位前去学习的学生,都耐心地讲解,手把手教授,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在他们的细致指导下,学生们不同程度的掌握了一些打陀螺、绣堆绣、跳四弦舞和花鼓舞的基本技巧,兴趣也变得浓厚起来,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教跳四弦舞

教跳花鼓舞

最后,全体活动人员集体观看了由双柏彝族老虎笙演艺有限公司为大家带来的彝剧小品、歌舞、民歌等精彩演出,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观看文艺演出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生热情高涨,通过本次活动,让学校师生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坚定文化自信,既有利于进一步传承好、发扬好大麦地镇独特的非遗项目,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又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文/责编:尹丽雪

图:冉洪瑞

审核:刘学金

上一条:【老干工作】大麦地镇:退休续谱夕阳曲  余生再唱春牛歌

下一条: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人居环境提质增颜——法脿镇开展“美化人居环境 共享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