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喜讯!爱尼山乡又一本地药材成功认定为良种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周美君   来源:    点击:[]

近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到双柏县爱尼山乡对百部、姜黄等中药材开展检测,双柏兴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爱尼山乡种植的百部成功认定为良种,又一个本地品种中药材得到专家认可,拓宽了市场新路子。

在百部、姜黄种植基地,专家们实地察看了中药材植物学特异性特征和一致性、稳定性表现,并进行了现场抽样测产。工人们共挖出18株百部接受检测,抖落根部附着的泥土,一簇簇纺锤状的块根紧实而硕大。经过称重,平均每株重量在9公斤左右,最重的达17.4公斤,众人纷纷赞不绝口。“我们的百部品种是‘云百1号’,是从爱尼山乡野生对叶百部群体中筛选出的新品种,该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不落叶、个头大的特点,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双柏兴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沈先祥介绍道。据悉,“云百1号”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种子种苗繁育省级创新团队科研人员与双柏兴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同选育的中药材对叶百部新品种及良种,其终年常绿,叶宽、大,块根粗、纺锤形,生长适应性强,产量高。

经第三方检测、专家组现场核实、召开评审会,反复质询、讨论认定,爱尼山乡“云百1号”品种百部含药量83.8%,亩产达9余吨,其产量、含药量远超广西、湖北等外地品种。

同时,“云百1号”具有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符合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的相关规定。经现场抽样测产,申报良种“云百1号对叶百部优良家系”品种亲本来源清楚,选育过程清晰,繁殖和栽培技术可行,试验设计符合要求,品种性状和产量指标符合实际,符合云南省林木品种认定的相关规定,成功认定为良种。同批认定的姜黄,因存在争议暂未认定成功,已申请复议争取认定。“我们基地种植‘云百1号’400亩,姜黄10亩,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将更多本地药材申请良种认定,充分推广本地品种,以本地良种带动全乡乃至全县的药农增收致富。”沈先祥信心满满地说道。

近年来,爱尼山乡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实行“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引进9家中药材种植企业,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5个,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2200多户,种植中药材6.5万余亩,涵盖茯苓、重楼、黄精、天门冬、百部、首乌、红花等多个品种。2021年,爱尼山乡成功入选第11批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村镇和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中药材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上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𥔲嘉:培强做大肉牛产业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小魔芋焕发大“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