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乡村振兴在双柏 | 𥔲嘉:茶叶变“茶业” 茶山变“金山”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作者:张学泉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每年的金秋十月,欢迎您到𥔲嘉来,坐看山间云雾缭绕,观一番云海,感受岁月静好;采一叶芽,润一心田;品一杯清茗,忘却几许烦恼;端一份好心情,静品一生。

一片叶子命名了一个村落,绿了一座山头,富了农家,美了村庄。𥔲嘉镇茶叶村,海拔在两千米以上,树木青翠欲滴,茶园四季飘香,一垄垄茶树在碧空映照下更显苍翠。不同于春茶吐新绿的青涩,深秋的茶山、茶树汇聚成一道道绿浪,身处其间,茶香扑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片片茶叶吸取天地之精华、采日月之灵气,如兰在舌,沁人心脾,芬芳甘冽,清香怡人。

一叶成一业,一片富一方。“我们村的茶园坐落于云山雾海,不施化肥农药,坚持绿色种植,通过引进企业,茶园的管理水平及茶叶品质得到了大幅提高,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预计今年收益可达60万元左右。”茶叶村党总支书记王光智对茶叶产业充满信心。曾记得,云南省茶业协会会员詹英佩说过,茶叶村台地古树茶拥有着全世界最新的套种模式,古树茶更是堪称一绝。

𥔲嘉镇具有优越的土壤条件和宜人的气候,十分适合茶业生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近年来,𥔲嘉镇依托镇内优渥的自然条件,突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茶企+村集体经济+茶农”发展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筑底赋能茶产业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全镇共有传统茶园11412亩,古树茶2680多珠。有云南班迈茗茶业有限公司、云南十七道茶叶有限公司、双柏县益康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茶叶企业,培育出哀牢春晓、彝山丫口、班迈茗香、十七道茶、哀牢山古树茶、彝州红哀牢茗茶、哀牢山茗茶等一批畅销全国的茶叶品牌,2021年𥔲嘉茶叶实现总产值6000多万元。

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让茶农富茶业兴。𥔲嘉镇将进一步推广“茶企+茶农”“茶企+合作社+茶农”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探索“以茶促农、以旅带茶”融合发展模式,实现茶业和旅游的深度结合,进一步挖掘茶叶价值,延长产业链,为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茶产业附加值,推动全镇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化向产业化的转型发展,𥔲嘉镇依托“沪滇协作”项目,助力延伸茶产业链。据了解,在𥔲嘉镇茶叶村,投资350万元的茶叶加工厂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中,该加工厂已经完善审批可使用建设面积6600多平方米,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工期120天,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建成后的茶叶加工厂,集茶叶收购、加工、分拣包装、展示销售、民宿体验为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示范项目等为一体。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加成品古树茶25吨以上,将极大地推动全镇茶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上一条:绿美双柏·白竹山 | 赴一场樱花的浪漫约会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𥔲嘉:培强做大肉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