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乡村振兴在双柏|爱尼山:农闲时节好“丰”景

日期:2022年12月18日   作者:双柏县委宣传部   来源:云上楚雄新闻客户端    点击:[]

虽是冬闲时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爱尼山乡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海资底村马龙河仓储物流中心,记者见到正在忙着上货的丁文。“现在是西葫芦采收旺季,今年产量不错,价格也可以,能卖到3块钱一公斤,预计今年收入能有80万元左右。”他一边忙一边介绍说。

在仓储物流中心工人们正忙着把西葫芦套膜、装筐

十年前,因看中爱尼山乡大沙坝片区充足的光热资源和良好的灌溉条件,丁文带着家人从玉溪来到这里,种起了冬早蔬菜。如今,在丁文家100多亩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近20个工人在忙着采收、套膜、装筐、上车……“这些工人多是附近的村民,刚好就着冬闲来基地打工,一个冬季下来能拿8000多元呢。”丁文笑着说。

整装待发的西葫芦

今年4月,依托马龙河数字农业谷和水产养殖示范区建设,爱尼山乡在该片区投入400万元沪滇协作资金,规划建设集冷库、分拣、加工、包装、过磅为一体的海资底村马龙河仓储物流中心,为丁文这样的企业提供农产品交易、分拣和冷链包装服务,打造高原特色果蔬和优质水产品直采基地。

目前,该片区引进种植企业5家,发展规模化冬早蔬菜种植面积达2300亩,主要种植西葫芦、鲜食玉米和人参果等反季果蔬,成为双柏县沪滇协作共建双柏县马龙河数字农业谷产业园重要产业之一。

沿着蜿蜒的公路到大箐村委会的河对面,凹子村民小组的双柏鸿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球盖菇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大球盖菇,一朵朵肥嫩的大球盖菇颜色鲜美、长相圆润。

新鲜待采收的大球盖菇

“进入冬季大多数田地都闲置着,大球盖菇正好10月份开始适合种植,这样就把资源合理利用了。”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种植情况,基地计划种植40亩,在科学种植和精心栽培下,亩产鲜品可达1吨左右,主要将鲜品烘干,销售干片。干片每公斤180元,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近年来,爱尼山乡紧紧围绕县委“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森林康旅、现代林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四大重点产业”,推进绿色有机农业、林下产业、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


上一条:驻村帮扶促振兴 爱心捐赠暖人心——楚雄师范学院到丫口村委会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下一条:县委宣讲团到大麦地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