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春耕生产】爱尼山乡:田间地头种药忙 抢抓时节播希望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作者:苏郅钧   来源:    点击:[]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在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村委会中药材科普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垄土、松土分行、栽种黄精、施肥、浇水等农事作业,期盼来年药田飘药香,丰收有保障。

力丫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强介绍道:“这几天我们组织村民对科普种植基地的15亩黄精进行垄土和施肥作业,种植黄精幼苗24000株,预计三年后能采收上市,按照往年收获的亩产情况,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至5000斤。”近年来,在大健康产业背景下药食同源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爱尼山乡持续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将中药材资源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能。

滇黄精其貌不扬,却药食同源,极具产业价值和药用价值,在研制新药和开发保健品等方面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爱尼山乡具有滇黄精生长的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所产的滇黄精品质好,多糖平均含量为16%,是药典标准2倍以上。

截至2022年底,爱尼山乡引进9家中药材种植企业,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7个,发展以茯苓、重楼、黄精等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打造了海资底、大箐、麻海3个百亩中药材基地,着力培育从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健全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紧密、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2443户,种植中药材7.1万余亩,产值近亿元。下一步,爱尼山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有序发展重楼、茯苓、黄精、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快速推进绿色中药材业态多元化建设,建成“中药材+美食”“中药材+文旅”“中药材+康养”新业态,巩固提升已经形成的集种植、加工、流通、展示、养生、体验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赋能乡村振兴。

上一条:花鼓声声振彝乡 四弦瑟瑟悦悠长 —云南•安龙堡2023花鼓文化节精彩上演

下一条:大麦地镇:邦三红糖开出“致富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