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大麦地镇:绿汁江畔木棉花开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诗里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但在蜿蜒绵长的绿汁江中,说是“春江水暖木棉知”更为贴切。立春一到,绿汁江河谷就暖了起来,江水变得温吞吞的,扎根在江两岸沙土地中的高大的木棉树从光秃秃的枝干中抽出肥硕的花苞,经暖阳照耀、春风吹拂、江水滋润,只用三两日,一下子就开遍了树干,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还没等人回过神来,它就在高大笔直的枝头上恣意开放。在干热的河谷地区,花先叶开放,不需要绿叶的衬托,也开得热烈如火。

2ABBB

木棉花,花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它的壮硕的躯干,顶天立地的姿态,像坚韧不屈的英雄,花瓣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缤纷,花不褪色、不萎靡,英雄地道别尘世,也叫“英雄花”。

在云南和四川一带,人们习惯叫攀枝花,因木棉花喜欢高温湿润气候,所以大麦地沿江和河谷地区都散落分布着。在相较平整的河谷,高大粗壮的木棉花独立地挺拔在漫无边际的大棚边上,伟岸的身躯向天空舒展,花朵簇拥开成一片红霞,或为橙色,同蔚蓝的天空相映成趣。远观木棉花,开得热烈明艳,近观则被它的美所征服,硕大饱满的花朵如胭脂红艳,花瓣肥厚宽大,掉落的花朵在树根上开出一片花海,只需蹲下捡拾,片刻就可满载而归。

木棉花全身是宝,超高颜值的观赏价值自不必说,还有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果内绵毛可作枕、褥、救生圈等填充材料,木材轻软,可用作蒸笼、箱板、火柴梗、造纸,极具经济价值。小时候常听父母说木棉花树做的甑子是最好的,想买一把都舍不得。现在人们不做甑子了,大多是用来观赏和食用。在大麦地,当地人可以用木棉花做木棉花全席。

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在百花盛放的春天,它不争春斗艳,不随俗物,而是安静默然地开放在河谷、溪边、山垭口,以自己独特的美展现给大自然。木棉开,春来到,因美丽易得,在每个春天里,它都频频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和视频中,每逢看见这一抹艳丽的红,就知道,春天已经悄无声息地潜进我们平淡的日子里了,衬着蔚蓝清澈的蓝天白云,整个春天就这样灿烂地舒展开来。

时下,正是木棉花开得最为红火的时节,这里建有集观光旅游、水果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自驾游营地,有葡萄、火龙果等鲜食水果采摘休闲体验区,趁周末闲暇,带着家人朋友来这儿赏花吃花是不错的选择。

文字:张子琼

图片:镇村干部提供

责编:沙娜

审核:刘健

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条:王景书率队到妥甸中心小学开展教育提质增效专题调研

下一条:舌尖上的特殊滋味——大麦地香疙瘩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