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大麦地镇:热坝姜柄瓜 创收顶呱呱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作者:尹文娟   来源:    点击:[]

四月的大麦地镇,热浪翻滚在绿汁江畔,高温气候促使姜柄瓜提早丰收,在大麦地镇河口村委会东部村姜柄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绿油油的姜柄瓜“藏”在茂盛的瓜叶下,散发出阵阵清香。田地里劳作的工人们熟练地剪藤、套袋,干得热火朝天,在炎炎烈日下交织成一幅“小瓜赚钱花”的美丽画卷。

小瓜大丰收

“地里这段时间热闹得很,每天都有二三十人来这务工,采瓜装车,一天可以赚120元的工钱回去,早上市的小瓜销量好,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我们看着也高兴。”驻村工作队员李海荣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河口村共流转了近200亩集体土地给双柏华鑫商贸有限公司种植姜柄瓜,热坝地区可从3月初开始采摘,直至4月底结束,期间每天需要30多个劳动力。一方面,土地流转促进村集体增加收入10.8万元,另一方面,地里有产业,解决了附近村子的剩余劳动力,一举多得。基地负责人周华介绍,热坝地区种植姜柄瓜亩产有670公斤左右,目前已采摘40吨收益20多万元,今年预计收入可达50多万元。

工人收瓜忙

大麦地镇海拔高差突出,立体气候明显,属典型的亚热带、热带河谷气候,日照充足,光热资源极为丰富,年平均气温22℃左右,全年无霜,适宜种植多种农作物。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大麦地镇充分利用“基础在水、优势在热”的热坝特征,始终坚持“环境引商、产业带动”的发展思路,打造大麦地特色精品“三园”,着力培育10个产业“专业村”,全面推进大麦地人均1亩果蔬示范镇建设,发展6家竞争力强的其他热区水果种植企业,力争其他水果规模达到8000余亩,打造万亩热带水果种植基地。在不断吸引和鼓励能人乡贤投身家乡的发展建设的同时,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绿汁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和河口河“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的产业发展潜力逐步显现。

连片的种瓜基地



文字:尹文娟

图片:李海荣

责编:尹丽雪

审核:尹文娟

上一条:妥甸镇:“建、推、扬、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见实效

下一条:大麦地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料”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