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大麦地镇:多举措扎牢春季动物疫病“防护网”

日期:2023年05月01日   作者:李俊华   来源:    点击:[]

春季是畜禽疾病的高发期,为确保全镇畜禽业健康发展,杜绝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大麦地镇高度重视,细化责任,多举措狠抓春季动物强制免疫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抓责任落实,全面部署到位。大麦地镇及时召开2023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部署会1次、推进会2次、培训会1次,认真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对春季动物防疫、传染病防控、养殖业保险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镇、村两级工作责任,与9个村(社区)签订动物防疫责任书,压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同时,加强对动物疫病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的宣传、告知,为做好春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防疫物资调配

抓物资调配,工作有力有序。在春防启动之初,积极与县级部门对接,根据全镇实际需求,及时组织调运牛羊口蹄疫疫苗4万头份、猪口蹄疫疫苗1.5万头份、猪瘟疫苗1万头份、小反刍兽疫苗2万头份、禽流感疫苗1万羽份、新城疫2万羽份,购置消毒药、手套、注射器等必备的防疫物资下发至9个村(社区),并加强防疫人员培训,督促规范使用畜禽疫苗,力争做到应防尽防,确保全镇春季防疫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免疫注射

抓强制免疫,确保防疫密度。坚持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五不漏”原则,逐村逐户对畜禽进行防疫。全镇实施牲畜口蹄疫免疫注射49843头,其中,猪12043头、牛9803头,羊28009只;猪瘟免疫注射12031头;禽流感免疫注射35310只;新城疫免疫注射17512只;免疫密度达到100%。在抓好免疫的基础上定期开展消毒灭源工作,为全镇畜禽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行实地采样

抓抗体监测,增强免疫成效。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在疫苗注射28天后,采取布点采样的方式,对已免疫的猪、牛、羊、鸡进行实地采样监测,并认真做好采样记录,确保记录真实、准确、可追溯。于4月底已完成全部采样送检,全镇共采样送检505份血清,其中抗体检测105份,猪瘟、蓝耳监测10份,专项病监测390份。通过畜禽疫病免疫抗体监测工作,对全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验,有效增强了动物疫情的预警能力。



文字/图片:李俊华

责编:尹丽雪

审核:尹文娟

上一条:【五四青年节】安龙堡乡:青春为“三农”绽放

下一条:云南·爱尼山2023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