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安龙堡乡:肉牛“代养”助农增收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作者:李维芳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安龙堡乡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探索肉牛代养新模式,充分发挥肉牛规模养殖场、合作社的技术和饲草料等优势,有效解决有养殖意愿农户缺资金、缺技术、无力养殖等问题,降低农户投资风险,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近日,位于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松树林村的双柏建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安龙堡牛超市联盟”熙熙攘攘,柏光明等18户低收入农户从各村赶来,与合作社签订代养寄养合作协议,认购肉牛。“目前合作社已经与37户低收入农户签订代养寄养合作协议,代养肉牛37头。”合作社负责人柏永剑介绍,除了和农户签订肉牛代养寄养协议外,还和农户签订牧草、玉米秸秆订单,统一收购青贮饲料,既保证合作社的饲草料供给,又增加群众收入,推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共赢。

据了解,“托管代养”是安龙堡乡针对低收入家庭实行的肉牛养殖模式,合作社与低收入家庭签订代养寄养合作协议并设立村(居)委会、乡服务队为监管方,由农户向银行或互助社申请贷款,吸纳资金认购肉牛,交由合作社集中代养,合作社负责对(代养)肉牛进行饲养管理,提供饲料、免疫、兽药等养殖保障,降低无养殖能力农户的风险和顾虑,给农户按照“购牛”资金的一定比例进行分红。

“相较于自己养殖,代养寄养模式承担的风险更小,省心省力,能够更好地鼓舞农户养殖肉牛的信心,破解部分脱贫户、监测对象持续增收难的问题,带动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共同致富。”柏家河村党总支书记柏俊东说。

安龙堡乡以打造“群众增收示范乡”为目标,瞄准肉牛产业发展突破口,持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采取“党建引领+合作社+农户”的肉牛代养模式,由合作社统一科学管理、统一规范养殖、统一合作销售,带动农户加入肉牛养殖,不断推动全乡肉牛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下步,安龙堡乡将立足资源优势,创新养殖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做强做优“牛”文章,真正把牛产业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牛招牌”。

上一条:做好“土特产”文章|妥甸镇:人参果产业蓬勃发展 打造马龙河“特色名片”

下一条:独田乡组织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