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做好“土特产”文章|妥甸镇:人参果产业蓬勃发展 打造马龙河“特色名片”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走进妥甸镇,从大沙坝沿着马龙河逆流而上,延绵十余公里,放眼满目翠绿、生机盎然,一改昔日沙石裸露的状况,砂石地里长满了人参果,如同一条玉带点缀在马龙河两岸。

近年来,妥甸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找准发展路子,按照“一村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目标,主打马龙河流域数字农业谷建设,推动冬季人参果从单纯的“种+卖”向“育、种、销+全流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迈进,人参果产业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注册马龙河冬季人参果商标,打通销售渠道,打响马龙河冬季人参果品牌,当地群众逐步走上一条“果蔬益民”的产业发展之路。

优化布局,厚植优势“闯”新路

绵延妥甸境内28.6公里的马龙河流域,流域面积达99.43平方公里,涉及中山、马龙、马脚塘、羊桥4个村(居)委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无霜、光照充足,是妥甸水利资源好、热量丰富、光照充足的农业生产区域,干热的河谷犹如天然大温室,马龙河果蔬一年四季不断。“夏季其他地方种植的人参果比我们面积大,产量多,价格才5至6元一公斤,除了成本,赚不到多少钱。但到了冬天,很多地方无法种植人参果,我们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价格攀升到12元,还不愁销路”马龙河半坡田村村民小组长李文高说。如今,人参果已成为了马龙村冬季里的形象代言。

内培外引,集群发展“促”共赢

妥甸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进双柏绿欣林农发展有限公司、双柏壹隆佰嘉种植基地等4家企业和广州杰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人参果种植和收购,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等途径,筑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三条链”,积极引导沿河群众大力发展人参果种植,实现了群众销售产品挣现金、土地流转挣租金、基地就业挣薪金的目标,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改变了过去村委会“无钱办事”的局面。

强化培训,多管齐下“提”素质

妥甸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紧盯把每一名劳动力都培育成新型职业农民的目标,整合镇、村各方资源,积极组织开展人参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全面实行领导包村、技术员包户的技术责任制,从整地施肥、移栽定植、田间管理、产品收购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并在田间管理环节采取集中培训、生产示范、技术咨询等多种培训手段,对种植户全程进行培训指导,切实通过教、传、帮、带等各种有效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田秀才”“土专家”。

2022年3月,妥甸镇成功举办“相约马龙河谷 纵享农家风情 品味生态仙果”人参果采摘“云上”直播活动,点击量突破百万;今年3月18日,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之际,妥甸镇举办了人参果采摘活动,大大提升了我镇冬季人参果知名度。冬季人参果种植已经成为双柏县马龙河流域乡村振兴的“稳定器”,乡村振兴路上最甜的“幸福果”。

上一条:妥甸镇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23年度目标陈述会议

下一条:安龙堡乡:肉牛“代养”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