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烤烟喝上“自来水”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连续几个月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烤烟移栽及移栽后的生长带来了极大影响,如何解决烤烟生长对水的需求成了烟农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沿着彩腭公路沿线驱车行驶,一块长势良好绿油油的烟地格外吸引人。走近一看,一根根管道顺着地势蜿蜒,分叉到每一沟垄起的烟地里,像叶子的叶脉一样,星罗棋布。

“我只要把闸阀打开,水就会顺着这些管子往下流淌,给每一棵烟苗滴灌浇水。”烟地主人双柏县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木老虎村村民刘泽江告诉记者。

刘泽江家有5口人,烤烟是家里重要的经济来源。去年前期雨水较好,烤烟用水从没让他操过心,可是在烤烟生长的后期,却开始了连续干旱,烤烟吸收不到水分,叶子就会越来越小,到后期浇多少水都不管用,16亩烤烟,只卖了4万多元。

这个收入,刘泽江并不满意。怎样解决烤烟种植过程中水的问题,种出好的烟叶,提高收入,刘泽江一家煞费苦心。

同样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独田乡党委、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独田乡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通过投资金、学技术等方式,多措并举为烟农解决燃眉之急。而滴灌式种植,能够更高效利用水、可以长时间保持土壤环境湿度,减少人工浇水的投入,成了最受群众欢迎的种植模式之一。

“如今,烤烟跟我们人一样,都喝上自来水了。”刘泽江笑着说,“用上了滴灌,再给烤烟盖上膜,不管下不下雨,烤烟都不会缺水。”

在大力推广节水模式的同时,为了减轻种植户的投入,独田乡积极协调,对烟农进行补助,减少烟农建设成本。烟叶合作社社员杨雄说:“农户每亩滴灌的投入资金大概是230元,我们每亩补助资金200元,减少大家的成本支出。”

看着烟苗茁壮成长,刘泽江对今年的烤烟收入信心满满:“我今年只种了15亩,但水有了保障,烤烟质量差不了,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

目前,独田乡共计种植烤烟1150亩。其中,采用滴灌的亩数达300亩,占总数的26.1%。“薄膜+滴灌种植模式,大大降低了对降雨的需求。同时,减少了人力投入,大大提高收益。我们将持续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推广,利用3年的时间,让每一户种植户都能得到收益。”独田乡人大主席曹培功说。

本文转载于《楚雄日报》

作者:谷伟 李张慧

责编:李张慧

上一条:“擂台”晒实绩 “比武”促提升——安龙堡乡开展2023年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暨“五面红旗”村和“虎乡好支书”争创评选

下一条:妥甸镇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23年度目标陈述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