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安龙堡乡:三月农事忙 茶山好“春光”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李家佳   来源:    点击:[]

一芽一叶一抹香,一人一篓采茶忙。阳春三月,走进安龙堡乡柏家河茶厂,一片翠绿的海洋,徜徉着春的芬芳,轻沾一片嫩芽,春意绕着指尖游走,整个茶山的村民生活,也伴随着一缕茶香走向“春天”。

在茶园里,茶农们腰挎茶篓,双手飞快地在茶树上舞动,娴熟地采摘着春茶鲜芽,在一捏一提之间,鲜嫩的茶芽便迅速滑入茶篓中,茶农脸上洋溢起收获的喜悦。“趁着最近天气好,我们加紧采摘,一天下来,可以采到30多斤茶,每天也能挣到200元钱。”茶农柏绍峰笑着说。

柏家河茶厂位于柏家河村委会,自然生态条件良好,气候及土壤适宜茶树生长,境内有着丰富的茶树资源,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气候环境,让茶叶汤色金黄明亮,香气浓郁、茶汤清爽、唇齿留香。茶厂中成片连块、可供参观体验的生态茶园共有350多亩,一采一赏满是浪漫春色,一品一饮皆是自然风韵。“在采春茶旺季的时候,全年茶厂每亩能采摘300多斤的鲜叶,每亩收益在1万元左右,实现经济收入350万元,茶叶主要销往楚雄、昆明等地。”柏家河茶厂负责人柏永平说。

据了解,柏家河村委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茶叶观光、采摘、加工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带动龙呼甸村、上独村、新村等8个村小组25户群众增收,真正把茶产业打造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走出一条“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对于柏家河茶厂的未来发展规划,柏永平心里已有了打算:“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在加工技术、产品包装上改进,特别是加大对茶农的种茶采茶技术培训,解决粗放采、不按标准采的问题,确保采摘、制作出来的茶叶质量高、品质好、价格好、销路好,让我们的春茶成为茶农每年开春之际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上一条:双柏县大庄镇:汩汩清流水 滴滴润民心

下一条:点燃农旅烟火气 “炼”出代表履职“金”——妥甸镇开展2023年一季度人大代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