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李方村——彝族火把节展现原生歌舞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图为原生态大锣笙歌舞展演。

本报讯 为进一步挖掘、弘扬和传承原生民族传统文化,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锣笙”保护成果,2019年7月28日至30日,双柏县在白竹山下的法脿镇李方村隆重举办以原生歌舞为主的彝族火把节。

据悉,此次活动以“涌动火的血脉、燃烧火的激情、唱响火的赞歌、融入火的狂欢”为主题,通过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的形式,广泛开展“大锣笙”“龙笙”“青棚笙”“花鼓舞”以及 “四弦舞”和“啊乖佬”“阿伯嘞”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彝族歌舞小调展演。开展以原生态民族舞蹈主的群众广场打跳活动,以彝族原生态民族文化为主要元素的彝人“祭火”“跳火”“送火”仪式;联合州、县文化馆举办大锣笙传承培训班及法脿镇李方村、上者窝和大庄麻栗树3支大锣笙传承队伍培训成果展演,以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为背景的彝族服饰、彝族生产生活器具、彝族歌舞道具产品展示,以李方村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建设为品牌的农家食宿体验,以彝族特色为主的商品、农特产品展示交易及美食品尝活动,以白竹山茶为主的品茶采风活动,以李方村生态旅游村、白竹山风景区、万亩茶园、精怪塘为主线的环白竹山自驾游观光活动,以全民参与的篝火晚会等八大主题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 打响了李方村彝人“祭火”“跳火”“送火”的“火把节”品牌,有效形成了搭建群众舞台,推动文化惠民的文化氛围。(王晓琴/文 刘 健/图)

上一条:双柏县体育竞技类节目《搭火把》将在全国民运会上展示

下一条:中国原生民歌节走进彝州社区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