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过虎年·来虎乡 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之风俗民俗篇

日期:2022年02月07日   作者: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虎年,小编带您感受一个不一样的虎乡春节。今天,让我们走进双柏,体会独具特色的双柏民间风俗!

民俗一:抢回新娘过大年

在双柏的西部,广泛流传着一个“岩神抢婚”的故事——很久以前,安龙堡乡他宜龙村的依诺姑娘,在结婚做新娘的那天被蛇神抢走。

依诺的恋人龙宝哥哥历尽千辛万苦,追赶着去救依诺,不料从岩神山坠入滚滚绿汁江中。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宜龙村把一个叫“岩神抢婚节”的民间传统节日一直红红火火地举办到如今。每年正月十五那天,他宜龙村的小伙子们按照当地人结婚时的习俗,抬着一顶轿子,一路吹吹打打的来到岩神山,把被蛇神抢去的新娘又“抢”回村里过年”。

民俗表演岩神抢婚.jpg

民俗二:喜鹊姑娘斗妖魔

无独有偶,在双柏的东部,还流传着一个“喜鹊姑娘斗妖魔”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大庄麻栗树村一带有一个妖魔,每年都到村里抢一个姑娘为妻。

麻栗树村的喜鹊姑娘为了拯救被妖魔抢去的姐妹,只身勇斗妖魔。直到她把妖魔杀死后,自己纵身跃入火海。

直到如今,每年大年初二那天,麻栗树及附近村寨还有上千人一家一户赤脚登上祭天山,在山顶杀鸡祭拜后又汇集到山下,他们燃起篝火,在铿锵有力的大锣声中翩翩起舞,迎接喜鹊姑娘回家过年。

图片3.jpg

民俗三:打车秋

在双柏的大麦地、𥔲嘉等地,群众在过年时,喜欢聚在一起打车秋。

打车秋形同其名,就像一架打水的风车,固定在村里宽敞的地方,4个秋座就是风车的扇叶。操作的要领是4人一组,不分男女老幼,只要个头与力气般配皆可。4个人顺势上下,亦高亦低,此起彼伏,旋转起来就像一个大风车,是当地的传统民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31083127_副本.jpg

民俗四:打陀螺

同样在大麦地、𥔲嘉、爱尼山等地,群众在过年时,还喜欢聚在一起打陀螺。

陀螺,彝语为“摆冲”,分为平头陀螺和帽头陀螺两种。一般用较坚硬的青香木制成。民间打陀螺活动多为对抗赛,一般分为个人和集体两种。集体对抗赛根据人员强弱搭配对半分开,实行一攻一守,守主用鞭绳缠绕陀螺依次抽旋于地为靶螺,攻方在规定的距离外依次抛击靶螺,将靶螺击倒或击撞出规定的距离外为胜。在集体活动中,攻方根据人数计,击中者有半数以上者视为胜,可以继续攻击。击中者不到半数视为输,输者为守,胜者为攻,反复进行娱乐。

陀螺赛场展风采.jpg

上一条:走进虎乡双柏,探秘哀牢秘境中的非遗“三笙”

下一条:虎踞龙盘养生福地迎虎年 虎虎生威生态双柏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