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安龙堡:四弦奏响团结曲 彝乡盛开团结花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美丽迷人的绿汁江畔,巍峨的石碑山下,汉族、彝族、哈尼族、回族、壮族、白族等8个民族相互交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用双手创造美好富足的生活,民族团结之花开的格外灿烂。

安龙堡乡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创建导向,以“强化共同、促进认同(五个认同)、争创示范”为总思路,全乡上下齐心协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之路。

抓党建强“牵引力”。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丰富“党建+民族团结”内涵、坚持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柏家河、六纳等村积极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三方收益型经济发展新路子,让各族群众与党员干部一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细胞核”,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抓教育强“渗透力”。安龙堡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乡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乡党校培训必修课,开展常态化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教育,实现党员干部群众对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法规知晓率高于90%,广泛凝聚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共识。

抓交往交流交融强“凝聚力”。厘定“12345”工作思路(一核:以安龙堡集镇为核心示范区;两轴:以柏家河、新街、他宜龙至乡集镇和乡集镇至法念、说全、六纳、青香树为民族团结示范轴;三园:1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园、乡花鼓文化广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各中心学校为民族团结示范校园;四基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宣传阵地、示范基地、体验基地,五个一:把为民服务站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服务站”,把村史馆提升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把宣传廊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墙”,把党员活动室整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室”,把乡村大舞台打造成“民族团结大舞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镇”“进站所”“进村组”“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引导群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融入“花鼓说唱”“四弦弹唱”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根植于心,通过“文字通”促“文化通”,“文化通”促“心相通”,促进全乡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

抓经济社会发展强推动力安龙堡乡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兑现“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逐步走向共同富裕。以“小康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脏、乱、差”环境得到不断改善,集镇靓、农村美迈出历史新步伐。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安龙堡乡,各族群众正在用自己勤劳智慧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共同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上一条:法脿·李方村2022年火把节完美落幕

下一条:走进虎乡双柏,探秘哀牢秘境中的非遗“三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