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法脿·李方村2022年火把节完美落幕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作者:包瑜   来源:    点击:[]

耀眼的火把、漂亮的彝族服装、别样的民族风情……农历六月二十八当天,随着挨家挨户锣声响起,活动进入高潮,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与法脿镇当地群众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2022年李方村火把节。

随着缕缕青烟升起,毕摩点燃了象征吉祥、丰收、幸福的火把,随即“花鼓舞”“大锣笙”“老虎笙”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一支支文艺队风格独特,他们身着艳丽服饰,尽情欢唱舞蹈,将民族风情完美诠释,台下的观众也随之情绪高涨,纷纷拍手叫好。

室香罗药气,笼暖焙茶烟。千年古树下的茶楼,四五个彝家姑娘正为来往游客斟茶倒水,采用纯净的白竹山清泉冲泡上白竹香茗,芬芳馥郁,沁香微润的毛尖,杯中氤氲的茶音和温度刚好暖了指尖,轻啜一口,唇齿留香。

从茶室出来,沿着石子路一路向下,碧瓦朱檐,李方村文化活动室里游人如织,展出一系列以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为背景的彝族服饰、彝族生产生活器具、彝族歌舞道具产品,琳琅满目,游客饶有兴趣地听讲解员话历史、讲故事,字字句句诠释的都是文化的源远流长,耐人寻味。

“彝家有传统,待客先用酒,彝乡多美酒,美酒敬宾朋”阵阵嘹亮的祝酒歌传来,热情好客的彝家儿女摆起了松毛宴,邀请八方宾朋“吃松毛席”,共享彝家盛宴,特色的民俗风情和彝家美食吸引着无数游客。

“快来尝尝我家的羊肉,好吃得很!”“买点特产回去吧!”从李方村村口一路走着上来,一眼看不到头的商品、汤锅美食街,摆满了彝家人的特色美食,叫卖声此起彼伏,游客们一路吃、一路玩、一路笑,填满了胃,也抚慰了灵魂。

夜色降临,李方村路上已经摩肩接踵,大锣笙广场气氛再次升温,明亮的火焰燃起,人们自发围成圆圈,舞火把、唱笙歌、跳笙舞,一同步入熊熊燃烧的狂欢。三三两两村民持火把出行,抓一把松香散向火把,同过往游客行人打招呼,邀请游客加入“耍火把”队伍,传递彝家人火一般热烈的激情与活力。

一株株万寿菊成为了游客追捧的新亮点,延绵数米的金灿灿的万寿菊花海,一路铺陈开来,“咔擦”的相机声,带游客解锁夏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也给激情的火把节留下了一丝温柔。

燃烧的火把,跳动的篝火让各方游客唱响火的赞歌,融入火的狂欢,随着送火神上山,收锣舞休节止,2022年李方村火把节落下帷幕,让我们明年相约再来!

上一条:双柏县彝族大锣笙、白竹山茶制作技艺列入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下一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安龙堡:四弦奏响团结曲 彝乡盛开团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