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双柏县彝族大锣笙、白竹山茶制作技艺列入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作者:叶莹 李亚娟   来源:    点击:[]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名录62项,其中双柏县传统舞蹈彝族大锣笙、绿茶制作技艺(白竹山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彝族大锣笙

彝族大锣笙流传于中国云南双柏县彝族聚居的法脿镇者柯哨、李方村、上者窝和大庄镇桃园、麻栗树等彝族罗婺支系聚居地。传统的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火把节期间举行,打跳时间集中为农历二十五日晚和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送火把时结束;各地农历正月初二、二月初二和农村的重大喜庆节日也跳。不同的日子跳舞有不同的形式和寓意。舞者均为青年男性,戴传统木制或纸糊面具,着短裤、草衣、赤脚、手提大锣,鸣锣起舞,锣声变幻不定,舞蹈形式多样,由特定的人来完成,内容为祈福驱邪,核心是一种以“傩”为主的祭祀活动。

绿茶制作技艺(白竹山茶制作技艺)

白竹山茶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白竹山茶产地主要以白竹山为中心,区域内山高谷深,地势东北低、西南高,最低海拔1800米,最高2350米,茶叶种植的海拔≥2000米,坡度≥25°的缓坡地;土壤类型为腐殖土、紫色土、黄壤土,pH值4.5-6.0之间,呈偏酸性;种植区属于山区,周边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白竹山茶产地为低纬度、高海拔山区,气候属典型的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立体气候特点,年最低降雨量900毫米,最高降雨量1100毫米,年均降雨量1000毫米;年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26.7℃,年均气温15.2℃,昼夜温差明显;年平均湿度65%,空气湿度大,年均雾天≥12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3255小时,全年无霜期270天左右。

双柏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据《民国摩刍县地志》记载:“摩邑宜茶之地甚多,如城外之苍山,妥甸之老黑山,雨龙之土封山麓、白竹山麓,乌上法脿街附近各处,极适种茶”。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法脿人从景东县引进云南大叶种茶,在法脿镇白竹山进行种植取得成功;《双柏县志》记载:“明清时期,嘉有零星种植茶树,建国初期,各级人民政府积极倡导扶持发展茶叶生产。1958年,法脿公社抽调一批青年开发白竹山种植茶叶,带动了白竹山茶的生产发展”。1999年3月,白竹山茶“碧螺春”、“白竹银毫”被《中国云南名茶大观》收录。2000年4月,白竹山茶产地法脿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实现了地方特色产品和特色文化开发的有机结合。

上一条:妥甸镇:春风十里,我们相约马龙河畔,共赴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下一条:法脿·李方村2022年火把节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