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云南双柏特色美食——大麦地烤乳猪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作者:张子琼   来源:    点击:[]

早在西周时期,烤乳猪就被列为“八珍”之一,那时称为“炮豚”。在南北朝时,贾思勰把烤乳猪作为一项重要的烹饪技术成果而记载在《齐民要术》中。他写道:“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壮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可见烤乳猪历史悠久,地位非凡。在双柏县大麦地镇,烤乳猪作为特色菜之一也占据宴席很高的地位,是绿汁江两岸彝家人招待远方贵宾的特色美食,多年来深受群众和外界食客喜爱,是大麦地镇众多独特名片中的其中一张。

大麦地烤乳猪选用的是2- 3月大本地不喂饲料的土猪,尤其是撒坝猪和小香猪为最佳,去毛去内脏后,将盐、花椒、辣椒、葱姜、桂皮香叶八角、蜂蜜水等配料混合,均匀涂抹腌制2小时,提前一晚腌制的乳猪更加入味。腌好后用一个特制的架子在猪腹腔内安上支撑,四肢用铁丝扎好,使乳猪定形,再在猪身的前后各插2根钢叉,以便于烤制。

制作美食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上好的烤乳猪要用最传统的方法来烤制,采用木炭和手工转动耐心烘烤。经过大约4—5个小时不停转动炙烤,乳猪全身金黄,冒出的油脂发出滋滋的声音,散发的香气飘出百米,引得周围的人垂涎三尺。乳猪在油脂的衬托下金黄鲜亮,无需滤镜就显现出它的独特魅力。色香味俱佳的乳猪皮脆肉嫩,酥香可口、汁水饱满、肉质鲜甜,趁热上桌,咬上一口,焦香充斥鼻腔,在佐以椒盐或小米辣大蒜水,味道更富有层次感。大麦地镇原来贫困落后,乳猪都是农户作为发展生产的重要来源,烤乳猪因用材珍贵,制作工艺繁琐、烤制时间长而显得弥足珍贵。



文字/图片:张子琼

责编:尹丽雪

审核:刘健

上一条:遇见楚雄丨笔下双柏 不止诗与远方

下一条:妥甸镇:春风十里,我们相约马龙河畔,共赴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