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周继俊:白竹山上新农人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双柏党建    点击:[]

人才是强县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近年来,双柏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把人才第一资源作为推动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兴“五才之风”,在人才“引、育、留、用”上下功夫、用真情、出实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兴双人才”,续写了一个又一个的人才“兴双”故事。

即日起,小编将陆续推出“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带您走近我们身边的优秀人才,聆听他们追梦奋斗、创新奉献的先进事迹。

本期刊发第四届“兴双人才奖”获奖者周继俊的人才“兴双”故事。

春日,沿着双柏县城到法脿镇的柏油路蜿蜒而上,白竹山上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茶树映入眼帘。

双柏白竹虎芽茶厂位于双柏县法脿镇烂泥村委会白竹山上。指着茶厂获得绿色食品证书认证的“白竹虎芽云雾龙爪茶”“白竹虎芽云雾茶特级、一级、二级、绿茶”等一系列产品,双柏白竹虎芽茶厂总经理周继俊娓娓道来他投身茶叶种植加工15年,始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使茶园从开始的几亩发展到至今的两百多亩,成为白竹山正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个体私营茶厂之一的创业故事。

出生于1982年的周继俊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25岁回到家乡跟随父亲学习种茶、制茶技艺,为了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他创办了双柏白竹虎芽茶厂,茶厂也在双柏县白竹山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走出了一条“加强学习走出去、发展茶叶增实力、传承技艺保质量、强化认证树品牌”的发展之路。在发展茶园过程中,周继俊通过租赁、承包、购买、调换土地等形式加快自家茶园发展,并建成拥有年加工能力达20吨精制茶叶的厂房。目前茶厂年产干毛茶已达5.8吨以上,年销售产值达86.4万元以上,茶厂也取得了SC认证,生产的5个系列产品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我们在做强茶叶产业的同时,还要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这是一条双赢的路子!”从杀青、揉捻、烘干,再到成品茶的产出,周继俊带领着村民们每天忙碌在茶厂。他介绍说,茶厂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茶厂+基地+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不仅为当地茶农规范化种植茶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和表率作用,也为村里及周边部分农户解决了鲜叶收购、加工、销售等问题。目前周继俊经营的茶园面积从原有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两百多亩,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和本村30多户群众发展种植白竹山茶2000多亩。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周继俊相继参加了省、州、县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等活动。手握一本本农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周继俊告诉记者,“通过系统的理论授课、实地参观及访谈教学,我掌握了农产品市场营销、品牌管理与现代电子商务的知识,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积极性,提振了创新创业的勇气和信心!”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他不断加强茶叶技术的学习和积累,在学习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技艺,思想一次次受到洗礼,也坚定了对白竹山茶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他希望把学到的科技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为推进白竹山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在广大村民中起到示范带动和表率作用。

“白竹山人祖祖辈辈都有种植茶叶和烤茶喝茶的习俗,民间还流传着一些特殊的制茶技术和配方。”周继俊既是双柏县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又是弘扬和传承白竹山茶古法制茶技艺的“茶师傅”。在父亲的影响下,他掌握了古法制茶技艺,渐渐成为了白竹山古法制茶技艺的传承人。去年,双柏县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他的茶厂在全县带头开创了游客采茶制茶体验和餐饮服务,既能生产又能接待,一发春茶下来收入增加了许多。“与旅行社联合开展‘小小茶农’古法采茶制茶体验,这样的经营模式既宣传和弘扬了古法制茶文化,还增加了收入。”说起茶厂经营现状,周继俊信心满满,今年5月,茶厂规划投资的白竹山寨精品民宿也将动工,建成后将成为以茶文化为底蕴、采茶制茶体验为特色的民宿及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上一条:绿美双柏·白竹山 | 赴一场樱花的浪漫约会

下一条:【“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沈先祥:让道地药材成“财”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