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村”游云南 | 楚雄·李方村:探寻传统古村落 尽享生态旅游之美

日期:2023年06月27日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编者按:七彩云南,美丽乡村。在云南,数百上千的特色美丽乡村如璀璨繁星一般,这些乡村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能让人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是无数人向往的心灵蜗居之所、乡愁依归。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楚雄州学习平台、大理州学习平台、文山州学习平台、临沧学习平台,推出“‘村’游云南”系列策划,带您走进树绕村庄、林茂物盛、民族风情浓郁且人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风景好的宝藏乡村。

本期我们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法脿镇李方村。

头枕白竹山,怀揣月亮湾。李方村位于省级自然保护区白竹山腹地,是双柏“三笙”之一大锣笙的发源地,坐落于碧波之畔,掩映于古树群中,静谧清幽,浑然天成。

多年来,李方村积极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全面加强以大锣笙文化为重点的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目前,村里有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锣笙”、李方村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2项,有非遗传承人7人。

听,阵阵锣声从远处传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锣笙表演即将上演。毕摩身着盛装在大锣笙传习广场祭祀台上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传承人手拿大锣、步调一致、欢歌载舞……在这里,你可以放慢脚步,让自己沉醉在彝族歌舞的海洋里,享受视听盛宴。

室香罗药气,笼暖焙茶烟。千年古树下的茶楼,碧瓦朱檐,走累了就在石桌旁歇歇脚,喝上一杯白竹山清泉冲泡的白竹香茗,感受杯中氤氲的茶韵,听村中老人讲述古井、古树和仙女赐茶的优美传说,感受彝族文化的魅力,体验人间烟火气。

茶楼外的红色木质栈道和围栏排列有序,栈道一侧有2000多年的古树,纳凉的亭子和孩童玩耍的秋千,一切岁月静好。傍晚的栈道是绝美的观景台,俯瞰整个李方村,犹如一幅风情长卷,串起无数个彝家村寨,打跳广场点缀其间。

沿着栈道一路往下,就看到了“饮水思源”的字样。一到秋天,古井旁的山楂树、杏子树会结出饱满的果实,一个挤着一个,摇一摇果子便掉落一地,村里的孩子争相去捡拾。树下的古井,终年流出清泉,其中的传说故事也代代相传,古井水甘醇清甜、渗入肺腑。

在村子中央的村史馆里,摆放着一系列以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为背景的彝族服饰、彝族生产生活器具。大锣笙碑记上字字句句诠释的都是文化的源远流长,读起来耐人寻味。毕摩头顶老鹰法帽,穿梭于村史馆、传习广场,话历史、讲故事,让来往的游客领略彝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

头顶云雾脚踩霜,苦荞粑粑洋芋汤。李方村人家对苦荞饮食有着独特的依恋,是一种独特的家乡风味。苦荞粑粑是用苦荞制作而成的一道传统美食,制作简单、操作容易,却别有一番风味。清香扑鼻又富有嚼劲,蘸着蜂蜜进食苦荞粑粑,苦甜爽口,回味无穷。

有一种生活叫住在李方村。它古朴迷人,是清凉世界、是诗画园林,是一片令人向往的心灵栖息地。

这个夏天,赴李方村之约,赏景采风,来个美丽邂逅。

上一条: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森林康旅养生

下一条:遇见楚雄丨笔下双柏 不止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