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特色饮食

春天都走一半了,你确定不来爱尼山吃甜菜?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漫长的冬眠积蓄着希望的力量,也孕育着春天大山里的美味。对于吃货们来说,对美食的渴望和享受也在春日的暖阳里破土而出并得到实现。惊蛰过后,大地阳气日益上升,万物开始复苏,爱尼山乡的山野绿意渐次繁盛,不止灼灼桃花缀满枝头,还有簇簇梨花如雪绽放。这时候除了春天的美景,还有各种各样新鲜的野菜也都争相吐绿绽放嫩芽。

大箐村委会中山村民小组的桃园

野菜--棠梨花

我们都觉得时间过得很漫长,而季节根本不用人来催促它就按时到来了。一声虫鸣,一缕春风,几声鸟啼,整个青山就都醒过来了。这个时候幸好有树,人生须臾几十载,而树却一直伫立在同一个地方,静观世间万象,缓慢地呼吸、生长,在恰当的春光里向我们及时馈赠属于它的美味。也就是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在山间憋了一冬的野菜突然窜了出来,在树梢积蓄了一冬力量的嫩芽也都开始探头探脑,这个时节赐予的美味,此时不好好品尝一番更待何时?

野菜--甜菜嫩芽

野菜--甜菜嫩芽

刚刚采摘的甜菜

刚刚采摘的甜菜

在爱尼山乡,这个季节的甜菜正是一年之中独有的美味,不仅营养丰富、口感清香,关键它还是天然有机不可多得的美味。春天吃野生的甜菜,不仅顺应时令,促进阳气生发,更能祛病痛。甜菜的热量很低,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并不少,是一种含有粗纤维的减肥野菜,既能达到美容瘦身的功效,也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但是它的季节性太强,只有短短几十天时间,之后就会很快过季,所以现在一定要把握好吃甜菜的时机。

腌菜豆米甜菜汤

在爱尼山乡,甜菜一般都是和农家腌制的酸菜、蚕豆一起做成酸菜豆米甜菜汤,或者和山间沟渠里的野生小鱼一起做成甜菜汤,不管哪种做法,都是很不错的美味,人人都爱吃。当然,这样不可多得季节性的新鲜美味,也为爱尼山乡当地群众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山间大门。据统计,爱尼山乡一年的甜菜产量约五至六吨,刚刚上市的甜菜在当地一斤最高能卖到250元,随着季节的推移,大量甜菜上市时也能卖到一斤60元左右,近年来群众上山采摘野生甜菜的收入每年达100万元以上。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流转,每个季节所呈现的美丽迥乎不同,但是在这个季节的爱尼山乡,有花有甜菜,有沃柑有柳叶桔,也有琵琶和大球盖菇,每样美食都是爱尼山的味道。绿色养眼心情放飞,美味佳肴抚慰人心。春天都走一半了,你确定不来爱尼山吃这季节性的美味甜菜吗?

图片:段琳琳 普友华

文字:段琳琳

责编:段琳琳

审稿:李 梅

上一条:双柏特色小吃

下一条:在双柏,有一种感情,叫吃杀猪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