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特色饮食

在双柏,有一种感情,叫吃杀猪饭!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作者:   来源:微双柏    点击:[]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吃过的吃杀猪饭不计其数,现在要是回老家,还是能回忆到当年的味道。双柏人比较节俭,但在吃上,的确是舍得,尤其是杀猪饭。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打工者的心声,我们当地还有一句话,有钱没钱,杀猪过年。因为家乡的地理环境好,猪草丰盛,只要勤劳一点,猪一般养的都很肥实。

一般农村的猪都会养16个月左右时间,在中秋节前后就得准备猪仔了,1-3个月大猪仔,养到第二年冬月或者腊月开杀。家庭富裕或者人口多的,养个3头5头,家庭一般的养2头,一般都会卖一头,杀一头。碰上那年有喜事的家庭能再养多点,以备办事用。

杀猪饭一般在过年前1个半月左右开始,算好日子,大家开始准备,杀猪有时一天能杀7,8头,但吃杀猪饭可是得排号的,我感觉这个是一直很温馨的地方,谁家都要请亲朋好友吃饭。在乡亲们的心目中,其实杀猪饭是给亲朋好友的答谢宴,是表达主人对他们这一年来对自家的支持和关照。

所以无论是哪家杀猪,都会把最好的,尽可能好的饭菜招待大家。也是一种知恩图报的表现形式吧!平时也没有太多机会,这个算是其中一个比较隆重的。

平时农耕时候,免不了相互之间借工,相互帮忙,因为有了别人的帮助,才能得到很好的收成。加上平时家里遇上个大事小情,都得让人过来。虽然有很多老人孩子这一年可能没帮上什么,但是这是一家人,让他们一起过来,一方面代表了诚意,另一方面,双柏人都喜欢热闹。

一般家族大点的家庭,基本上杀猪能杀2头,吃一头,留一头,摆宴席能有2,3十桌这样子,基本上可以和很多婚礼相媲美了。

桌上的饭菜也是不含糊的,一般鸡鸭鱼鹅少不了,猪各个部位的基本上都得有,小炒,排骨,墩子块肥肉,猪血,猪肝,猪心,腊肉,里脊,猪头肉,炖猪蹄等得来些,其他再配个6到8个素菜,基本上差不多了,好的家庭能在多几个菜。

杀猪的人是村里的能手,基本上有几波人,请其中一波就好了,这算是帮工,其他的还有厨房有两个炒菜的,还有几个洗菜打杂的,上菜也是有专人干的。干起活来,他们是一点也不马虎,都干得紧紧有条。

杀猪菜给我的印象是,基本上可以天天吃,能吃1个多月,直到过年。慢慢的,等长大点了,小孩之间都能把日期排出来,然后大家都一天天的盼着,享受着,日子过得别提多滋润了。

双柏人一般更愿意多情几顿,因为他们更愿意用一点招待换取一份好的口碑,换一个好的相处,为的就是能让他们在以后帮自己,自己也能帮被人,这样久而久之相处。杀猪饭也就形成了刚才我说的答谢宴了。

杀猪饭也是同学朋友之间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玩的好的三五好友,你家请一回,我家请一次,虽然忙起来累是累,但那种满足感,那种分享幸福生活的喜悦,是一种难忘的体验。人生,有亲人有好友,再几个洒脱的生活,岂不快哉?

当然,每一个民族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很多民族杀牛,很多民族杀羊,这个都是在为过年做准备,也和亲朋好友一起总结下整年,分享收获的喜悦。

那么吃不了的肉怎么办?双柏在很早以前就流传着一种方式,就是腌肉,用食盐腌制晾干,用烟熏干,还有腌制晒干等方法,最终做成火腿,烟熏肉,干巴这样的成品,能保存很长时间,供未来一年食用。那青色的瓦房上面,袅袅炊烟,飘着腊肉的香味,这就是普通双柏人朴实幸福的生活写照。

上一条:春天都走一半了,你确定不来爱尼山吃甜菜?

下一条:双柏县举办“记忆中的双柏味道——特色小吃”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