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特色饮食

香疙瘩鸡

日期:2017年08月14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石碑山下有个地方叫大麦地,这里不仅有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彝族三笙之一的小豹子笙,到这里,还能领略丰富的彝族文化,品尝到美味的彝家菜肴。香疙瘩鸡,就是颇具彝族风味特点的彝家美食。

几年前,我初到大麦地,当地的朋友领我品尝了香疙瘩鸡这一美食。走进一家当地的小餐馆,几个老乡正吸着彝家常见的水烟筒,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落座,并端来核桃、瓜子,沏上一壶白竹山茶。在大家闲聊间,菜还未落桌,一股诱人的香气已经飘入我的鼻孔,撩起了我强烈的食欲。正想着是什么如此的香,最后端上来的是一大盘鸡肉,和我刚才闻到的一模一样!这香味,沁人心脾。我仔细看着这盘酱色的鸡肉,只见肉上粘有一层细沫,不等我问,朋友仿佛已经知道了我的心思,忙着介绍:“这是香疙瘩鸡,算是我们当地的一道特色菜,上面黏着的是香疙瘩面。”我正要一尝为快,不等下筷,朋友让我先喝一碗鸡汤。说话间,一碗冒着热气的粥样鸡汤已经放到我的桌前,一股清香伴随着热气直窜鼻孔。说是鸡汤,其实是用鸡汤煮的清粥,喝到嘴里滑滑润润的,软中带甜、甜中透香,将整个口腔润滑得舒舒服服。喝完鸡汤,我迫不及待地品尝香疙瘩鸡。鸡肉嚼在嘴里,鲜嫩、松软、香甜,味道喷香四溢,吃了一块,还想吃一块。大伙儿你一块,我一块,不一会儿,一大盘鸡肉就被一扫而光。

吃完鸡肉,意犹未尽的我问当地的好友,香疙瘩为何物?香疙瘩鸡怎样制作?朋友告诉我:香疙瘩,是当地生长的一种树的根,这种树当地人用彝语叫“西梢”,用汉语叫鸡椒。后来我查了一些资料得知,朋友所说的香疙瘩,其学名叫山鸡椒又名木香子、木姜子,是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有祛风散寒、消肿止痛之效。也可以在做菜时当做调料,口感清凉、微辛,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味道独特,老少皆宜。其实,在这之前,我是在街上见过有人卖香疙瘩的,只是今天才知道它的用途真不小。

朋友还毫无保留地告诉我,香疙瘩鸡制作起来也不复杂。挑选一只两公斤左右山上放养的土鸡,宰杀、洗净、开剖;将整只鸡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放入鸡血和洗净的鸡肠鸡肚,加入适量糯米和油盐,煮至用筷子能戳穿鸡肉;捞出沥干,切块;将香疙瘩(选用山鸡椒树根的皮)舂成粉拌入鸡肉,再加入适量的妥甸酱油拌均匀,一道色香味俱全、香甜可口的美食就做好了。

品尝这道美食后,我向女店主讨要了一些香疙瘩粉,回家后也自己制作了几次香疙瘩鸡来吃。有时还添加自己喜欢吃的调料,有香甜的、有香中带麻辣的,但总感觉没有第一次吃的香甜可口,也许是没有起初的新鲜感,也可能是制作不得要领。

上一条:妥甸酱油赛过神仙油,不吃枉到云南游

下一条:双柏妥甸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