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图说双柏

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你知道吗?绿孔雀和蓝孔雀有这些不同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作者: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6267babbe4b08262a61419cc.jpg

绿孔雀(作者:鲁玲 拍摄地点: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

最近这段时间,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的一张张绿孔雀的美照着实惊艳到了每一位网友。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绿孔雀很稀少,且与我们在动物园中常见的蓝孔雀不一样。但是,你能说出它们都有哪些不同吗?

先来一组雄、雌性蓝孔雀与雄、雌性绿孔雀的对比图,你们发现了几处不同呀?快随小编一起来看看,你的答案对了没有。

1.jpg 1副本.jpg

一、冠羽

绿孔雀:冠羽长短不一,紧密聚集,呈长长的一簇,像一把匕首一样。

蓝孔雀:每根羽毛长度基本相当,仅在最末端才有羽枝,基部都是光秃秃的羽轴,较松散,呈扇形分布。

二、面部

绿孔雀:眼周蓝色,脸颊上有鹅黄色的大块皮肤。

蓝孔雀:眼周和脸颊都是白色皮肤。

2.jpg

蓝孔雀(左)与绿孔雀(右)

三、颈部

绿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翠金属绿色,羽毛呈鱼鳞状,在阳光下犹如闪耀的龙鳞,因此又别名“龙鸟”。

蓝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金属蓝色,雄鸟为宝蓝色,雌鸟则类似绿色,羽毛为丝状。

四、翅膀和羽色

绿孔雀:翅膀为或浅或深的蓝绿色,整体颜色是发绿的,十分鲜艳,特别是脖子的毛。

蓝孔雀:翅上覆羽有白色和黑色(还是褐色。)交替的虎斑,全身的颜色,包括脖子,后面尾巴的毛都是偏蓝色。

3..jpg

雄性蓝孔雀


6268e9f6e4b08262a61437dd.jpg

雄性绿孔雀(作者:赵国锐 拍摄地点: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

五、体型不同

绿孔雀:是体型最大的雉科动物,颈部和腿比蓝孔雀更长,显得很高挑。

蓝孔雀:蓝孔雀的体型相对矮小一些。此外,蓝孔雀的翎羽较长,但是缺乏鞍羽。

六、雌雄

绿孔雀:雌雄鸟颜色同样鲜艳美丽,雌鸟除了长不出华丽的尾屏外,其余各处几乎和雄鸟一样华丽。

蓝孔雀:雌雄鸟颜色差别极大,雌鸟“很丑”,全身灰色,没有雄鸟那样华丽的羽衣。

5..jpg

雌性蓝孔雀

6268eba6e4b08262a6143856.jpg

雌性绿孔雀(作者:鲁玲 拍摄地点: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

七、叫声不同

绿孔雀的鸣声高而洪亮,不同时期叫声不同;而蓝孔雀的叫声类似“哇-哇”,声拖腔长,叫声似老鸦。下面我就放几段在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内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绿孔雀的鸣叫视频,请大家耐心看到最后哟。

 

 

 

 

八、生活环境

绿孔雀: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跳求偶舞时,其巨大修长的尾覆羽需要较大面积的河滩才能摆得开,容得下。

蓝孔雀:生活在干燥的半沙漠化草地、灌木和落叶林地区,在地面上觅食和筑巢,但在树上栖息,主要以种子、昆虫、水果和小型爬行类动物为食,能吃年幼的眼镜蛇。

3.jpg

蓝孔雀

投稿 颜谦_DSC3030副本.jpg

绿孔雀(作者:颜 谦 拍摄地点: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

好的,蓝孔雀和绿孔雀的区别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你学会了吗?

本文中部分内容来源于《云南日报》

上一条:【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双柏:无处不在的“绿孔雀”

下一条:【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难得一见的绿孔雀开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