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图说双柏

【喜迎二十大·看看妥甸这十年】绿色妥甸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绿色妥甸幸福图景——生态文明的妥甸实践

日期:2022年10月08日   作者:吴兆宏   来源:妥甸镇    点击:[]

十年,不仅是一段距离,更是一种跨越;

十年,不仅是一分耕耘,更是一次蜕变。

过去十年,妥甸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发赶超,奋力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篇章。为喜迎二十大,妥甸镇特开设“喜迎二十大·看看妥甸这十年”专栏,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妥甸镇这十年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

 


②绿色妥甸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绿色妥甸幸福图景——生态文明的妥甸实践

生活在虎乡大地,游憩于山水之间,万物生灵惬意地享受着天蓝地绿水清带来的宁静生活。如今的妥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行之处皆是风景,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让妥甸人民有了更多的绿色获得感、绿色幸福感、绿色安全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来,妥甸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进妥甸,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蕴含着浓浓乡愁。这里,四季如画,灵动交融……

双柏县地处哀牢腹地,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妥甸作为城关镇,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十年来,妥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整治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妥甸建设成效显现,交出了可圈可点的生态答卷,推动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


这十年:精准开方 开启生态产业新征程

始终注重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强化基础和产业支撑,将“绿色+产业”作为发展引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服务业,打造绿色城乡和绿色经济,推动“种植养殖+深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大麦桂片区1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初具雏形,以数字农业谷建设为主的马龙河3万亩热作开发有力推进,全镇优质烟叶、绿色蔬菜、特色畜禽、食用菌等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以人参果、贡菜等为代表的新培育产业逐步成为群众增收新来源,光伏产业正在成为妥甸绿色发展的新支撑。


这十年:美丽升级 打造宜居乡村新名片

行走在妥甸镇周边的乡村田园间,水净、村美、民乐,洋溢着乡村之美的醇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隽永画卷。

2021年,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的通报》,妥甸镇上村榜上有名,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上村自2015年跻身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行列以来,连续两届保有该项“金字招牌”。

十年来,妥甸镇将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全面压实,以“小康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生态治理,生态环保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转变为全镇干部群众的自觉实践。村容村貌整治、“一水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农村“脏、乱、差”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内外兼修”,这座滇中特色小镇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妥甸镇成功创建1个省级森林乡村、19个州级生态村。


这十年:厚积薄发 掣画“绿色妥甸”新蓝图

天更蓝,水更绿,村庄更优美,产业更繁荣,妥甸镇对标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牢政治“指南针”,校准前行“坐标系”,提振干事“精气神”,锚定目标、凝聚共识,聚焦发力、真抓实干。继续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氧生福地、森态双柏”品牌要求,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农业、林下产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上站在前排、走在前列。在巩固现有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和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森林、农田、水域等生态系统功能。开展全民绿化、全面绿化,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和绿色服务业,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

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十年跨越换新颜,妥甸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环境更宜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妥甸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从严从实、善作善成,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绿美双柏·云海 | 与君远相知 不道云海深

下一条:双柏县大庄镇下沙乌“长”出彩色稻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