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三】搬出“穷窝窝” 迁进蜜箩箩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走出深山天地宽”,是朱积明搬迁后的真实感悟。朱积明是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半坡田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半坡田村地处山区,常年缺水、道路不通,村民大多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大山折断了半坡村民增收致富的“翅膀”。2016年,朱积明一家4口人搬迁到马龙村委会公路边的箐脑坡脚,住进了崭新的安居房,建成规范化厩舍搞起了养殖,2019年出栏黑山羊38只、生猪6头,实现收入4.8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8650元,特色养殖稳定增收助朱积明顺利脱贫。

双柏县易地搬迁统建点——康和社区

大麦地峨足各莫搬迁点

“新房盖起来了,下雨不用总担心房屋倒塌了。”双柏县安龙堡乡丁家村丁忠富表示,丁家村是地质灾害易地扶贫搬迁点,以前每遇到下暴雨,村民都提心吊胆,生怕滑坡导致房屋倒塌,安龙堡乡和新街村委会都要派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通知村民搬离。如今,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新楼矗立在白大(双柏县城经法脿安龙堡乡至大麦地镇的公路)公路边,道路硬化、村民活动室、垃圾处理池、亮化美化、养殖小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搬迁村民都纷纷夸赞:“现在搬到路边,条件好了好多,想搞点生产也比以前方便了。”

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深入统建点指导工作

中共双柏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文林深入统建点指导工作

以上两个鲜活的例子,仅仅是双柏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双柏县委、县政府按照“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的工作部署,紧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要求,用心谋划、高位推进,用智推进、科学选址,搭建平台、造血为本,不断闯关夺隘、攻坚拔寨,啃下了易地扶贫搬迁这块“硬骨头”,在虎乡大地奏响了一曲曲高亢激昂的“挪穷窝、建新居、换穷业、展新貌”的脱贫攻坚战歌。

出台系列文件

制定各项实施方案

为让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迁进蜜箩箩,双柏县先后出台了《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双柏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双柏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一个安置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个时间目标、一抓到底”的“六个一”责任机制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双点长”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秉承科学选址,严谨规划了城镇化集中安置点7个(“1+6”安置点)、新农村集中安置点14个,使搬迁群众换一方水土生活更幸福。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双柏山乡养牛有限公司、双柏六纳养猪有限公司、大庄农盛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滇中黄牛、撒坝猪、中药材、咖啡等种养殖,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入股分红、雇佣搬迁群众务工等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安龙堡乡丁家易地搬迁统建点

鄂嘉镇易地搬迁统建点——嘉宁小区

同时,培养和扶持一批像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半坡田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朱积明一样的养殖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大户,以点带面,聚木成林,形成了“鹰效应”、展现出了一批批抱团齐发展的生动局面。同时,把“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将“自强、自信、诚信、感恩”教育与劳动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就业扶贫。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三无”卡户,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保障了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助力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

安龙堡乡易地搬迁统建点——洒冲点

大麦地镇战斗搬迁点

目前,双柏县21个集中安置点共搬迁安置了997户3646人,分散安置559户2155人。全县搬迁点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933户2204人,已转移就业 933户 164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12个,计划共投入扶持资金993.12万元。

鄂嘉镇搬迁点开展就业培训

贫困群众就近务工

石碑山巅的马缨花迎日吐艳,绿汁江畔的葡萄挂满枝头,马龙河流域瓜果飘香......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个个红火的产业、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2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竞相绽放、争相斗艳,双柏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和带领全县16万各族群众乘着党中央扶贫开发的东风,走出深山、迈向幸福、奔向小康。

大庄镇易地搬迁户住进崭新住房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四】让群众成为“参与者”和“监督者”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二】双柏:产业招商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