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易地扶贫迁新居 就业帮扶促增收

日期:2020年08月03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要是没有易地搬迁政策,我这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会在县城有套房子”,县城集中安置点康和社区新居民者明达满怀喜悦地说。者明达原是大庄镇洒利黑村委会树迷扎村民小组的居民,被列为建档立卡户以来,在各级的帮助下,安置到县城集中安置点,入住小区以来,他一家人明显话多了,人开朗了,他还经常戏称他的房子是海景房,窗子一打开就看得到漂亮的查姆湖。

查姆湖畔的康和社区

2018年康和社区(安康小区)搬迁户集中入住仪式

双柏县城集中安置点康和社区是全县易地扶贫最大的安置小区,总占地面积达39.58亩,建设了居住楼13幢、住房398套。安置来自全县五镇三乡64个村(居)委会237个村(居)民小组的398户1501人。为扎实解决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社区居民就业问题,双柏县紧紧围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目标,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康和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

就业服务动态管理

康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站,是康和社区群众获得就业信息的重要场所。这里有专门的办公设备,并配备有专职服务人员2名。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广泛收集省内外用工企业信息,及时向社区群众发布就业信息,做好就业岗位推荐。2018年至2019年,在服务站的协调配合下,社区组织专场招聘会3次,达成就业意向90多人。

就业培训暨招聘现场

技能提升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增强贫困人员自身发展动力,让搬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县人社局与县城周边的物业公司、保安公司等企业合作,“订单式”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积极为有意愿外出就业的培训学员推荐就业岗位。2020年,康和社区300余人参加了砌筑工、家政服务、安保服务等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40多人投入到县城周边环卫清洁、安保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

就业招聘现场

社区群众在引进企业务工

为了让社区剩余劳动力走出去,双柏县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多渠道收集发达地区优质岗位资源,充分利用劳务经纪公司、务工带头人等社会力量,提升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每户不低于一人就业目标。对于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康和社区通过引进企业、自主创业、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解决。对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工作岗位、解决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就业的企业,给予免除房租的优惠政策,实现了社区居民“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对有技术的搬迁群众,康和社区积极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对自主创业的社区居民租用社区铺面给予优惠20%的租金,并积极协助他们申请各类创业贴息贷款,为自主创业群众提供了资金保障。积极在康和社区设置楼栋长,招聘保洁员、社区保安等公益性岗位。

社区群众在引进企业务工

社区内自主创业

目前,康和社区转移就业552人,引进企业5家,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自主创业居民27户,开发保洁、绿化、物管等公益性岗位154个,有效地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楼栋长入户开展工作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一】文化乐人 文化育人 谱写脱贫攻坚文化乐章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九】发挥电商优势 拓宽消费扶贫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