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七】教育扶贫稳推进 巩固提升结硕果

日期:2020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一直想让娃娃到妥甸上学,就怕学校学生太多不收,等查姆小学盖好后,就可以领娃娃来读了。”大庄镇大庄村委会马当郎旧村李玉兰说。李玉兰的儿子原在大庄小学读五年级,她一直想让儿子到妥甸读书,却苦于妥甸城区学校各班级学生已满额,无法接收更多的学生。

查姆小学

宽敞的学生食堂

自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双柏县建立教育扶贫目标责任制和领导负责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工程、贫困学生爱心助学工程、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工程,严格落实“双线六长送学”制度,构建起覆盖全县贫困人口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为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开出“良方”,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学而用”。2017至2019学年,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为100%,辍学率为0;初中阶段儿童入学率达99.98%,初中巩固率为100%,实现了全县没有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贫困辍学的目标。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2017年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荣誉称号。

荣获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荣誉称号

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双柏

双柏县始终将改善办学条件,为孩子们创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放在首位。共计投入2.25亿元实施186个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薄弱学校食堂等改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8.37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5.85万平方米,采购食堂设备、课桌、床架1.6万件/套,全面消除D级危房;购置音体美术器材95套;投入1800多万元新购学生计算机1024台、教师备课笔记本电脑1120台、建设多媒体教室546间、建设互动录播教室11间,全县所有学校实现10M以上物理光纤接入,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补充图书14.83万册,城乡办学差距逐步缩小,办优质教育的条件日趋均衡。

双柏一中

双柏一中运动场

通过建立了全县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学生基础信息、资助救助信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及资助3个信息库,做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底数清、情况明,精准资助学段全覆盖、标准不降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有记录,享受政策全明白。通过广播电视、校会、家长会、户长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将《云南省义务教育精准扶贫口袋书》《楚雄州教育精准扶贫微手册》、“双柏县教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等材料发放到全县各乡镇、84个村(居)委会、1845个自然村和所有学校(园),使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教师入户进行政策宣传

为山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为切实缓解群众、特别是进城务工群众子女上学问题,满足人民群众送子女上优质学校的心愿,双柏县启动妥甸(查姆)中心小学整体搬迁新建项目,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由原来的1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07人,专任教师29人,扩大到现在2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20人,专任教师46人。是目前双柏县规模最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承担着城镇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工作。

发放助学金

学生领取助学金

目前,李玉兰的儿子已进入查姆小学就读,她激动地说:“现在好了,我们的孩子如愿进入查姆小学就读,我们在县城务工,接送也很方便;学校宽敞明亮,教学资源丰富,老师们责任心强,我们都很满意。”

罗少完小少先队活动室

查姆小学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一】“逆向”而行“顺势”而为 做实农村供水保障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八】发展产业助脱贫 增加收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