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双柏白竹山里有最值钱的金山银山

日期:2021年01月25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近年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传统村落也随之成为“感文化,观胜景,品美食”的旅游胜地。李方村先后被国家、省、州命名表彰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成为双柏县首个获此殊荣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李方村

“三笙”之一大锣笙的发源地李方村,位于双柏县法脿镇白竹山腹地,距双柏县城35公里,离法脿镇政府13公里,全村51户186人,全部为彝族罗婺支系。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彝族古老村落,守护住了青山绿水,沿袭了彝族特色,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小山村。

望得见的白竹山

白竹山东西走向,四面八方都有路可攀。相传,在此山上居住过的仙人给这山开了一道由北向南的山门,并安上一道长长的门槛。当人们要上山时,就习惯从这里进出。还有一句顺口溜:“一上白竹山,心里就高兴。一过石门槛,嘴巴就发痒”。说的是人们一踏上白竹山,看到这里宜人的风光就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不由自主地吟诗作对、唱歌跳舞。白竹山海拔2554米,得益于天地之灵气,美得醉人。白竹山到处古树参天,遍地花草丛林,山泉小溪潺潺流淌,林间鸟语声声悦耳。丰富的自然资源也给李方村有了“靠山吃山”的资本。

记得住乡愁的彝族火把节

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李方村的彝族群众都会按照自己流传多年下来的习俗来祭祀,师公师母戴上传统木制面具、穿草衣、着短裤,赤脚与广场上的毕摩和跳笙的人们一起共舞。从农历六月二十三晚的祭神开始,大锣开道,逐户笙歌,他们以这样一种民族特有的方式来祭拜神灵,用一场带有神秘色彩的祭祀来驱邪除祸。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彝族祖先的难日,忌一切娱乐活动;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大锣笙开场,在村里的广场上,毕摩诵经,村里的长者领着村民一起共舞跳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驱灾避邪;二十八日“送火把”,跳笙队伍一路唱跳到山顶,点燃一堆柴火,村民围在一起叠罗汉、跳火堆,以示带给自己好运。

火是彝族的圣物。在火把节期间能亲眼看到彝族人原生态的“祭火”、“跳火”、“送火”仪式。

火把节到李方村,你能品尝白竹山云雾茶的清香、探寻李方村大锣笙的神秘、揭开彝家姑娘房的面纱、体验农家食宿的安逸、感受彝族火把狂欢的盛宴。

到传统村落,怎么体验才最攒劲?

群众打跳欢聚一堂

穿起彝服跳起脚,人山人海喜相逢。节庆期间,跟随能歌善舞的彝族小伙、姑娘们跳最古老的“笙”,唱最棒的彝族小调。

农家食宿体验

厌倦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感受一下李方村彝族村落中的安逸舒适。在这里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尝无公害绿色食物,喝彝家自己酿的米酒。

品茶采风

看得见的白竹山常年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白竹山云雾茶味美甘甜。结束了欢歌悦舞,静下心来,观赏李方村的美景,品尝云雾山茶,让人身心舒畅。

彝族文化展示

为展示彝族传统文化,李方村以传统元素为背景,展示彝族服饰、彝族生产生活器具、彝族歌舞道具。

环白竹山自驾赏茶园观光

路线1:李方村—法甸岔路口—白竹山顶—昆磨山观景台—雨龙茶场—精怪塘—白竹山茶场

线路2:铺司岔路口—白竹山茶场—精怪塘—雨龙茶场—白竹山顶—法甸岔路口—李方村

交通

双柏距离昆明约220公里,2小时左右车程可到达;距离楚雄55.2公里,1小时可到达。

昆明楚雄每天均有多班客运汽车抵达双柏。

住宿

楚雄双柏大酒店以及双柏东和大酒店都是当地住宿环境较好的酒店。

上一条:双柏:住民居 品农菜 忆乡愁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八】科技帮扶显优势 山海情深共脱贫——上海市嘉定区倾情对口帮扶双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