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电商发力 双柏优质花茶摇变“致富花”

日期:2021年04月2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初春时节,双柏县安龙堡乡说全村委会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金银花、玫瑰茄等中药材,一边是说全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正在与社员采购、分装、打包……一袋袋分装好的花茶被装上物流车,即将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安龙堡乡农户采摘金银花

近年来,双柏县立足优良的资源禀赋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加快“一县一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的发展。按照建基地、树品牌、搭市场、延产业的中药材发展导向,倾力打造优质中药材,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山区扶贫综合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做强做大优质绿色“道地药材”,打造以花茶、药膳等药食同源的养生保健产品。“云药之仓”到“云药之乡”的升级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与农户收购金银花

在“微商行业专业展会广州沸点会展”线上线下展销双柏特色农产品

为拓宽销售渠道,双柏县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以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强县为目标,因地制宜,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推动“互联网+”与中药材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搭建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体系,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交通脉络。充分挖掘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针对农村群众开展电商人才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人认识电商、从事电商。着力打造“云森谷”公共品牌,以生态环保为“双柏花茶”产品根本要求,推出金边玫瑰、金银花、金丝皇菊、蒲公英等36种电商特色农产品品牌。产品进驻生态农垦展厅、青创直播基地选品库以及省内多处高铁贵宾厅,并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社群、“双柏电商”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作为双柏优质农产品的代表销往省内外。

进驻云南生态农垦展厅的双柏花茶礼包

在昆明南、丽江、大理高铁贵宾厅打造双柏花茶试喝自助区

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的共同发力,双柏县金银花、金丝皇菊、蒲公英等花茶的销售订单从一天几瓶到一月超2万瓶,月销售额达到30万余元,助农增收11万余元。

图:县电商中心提供

文:李红梅 审核:李泽莅

上一条:姚安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到我县考察学习电子商务工作

下一条:双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台账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