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双柏县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文件指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强调,一是要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五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协同配合,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制定具体配套措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双柏县坚定不移以“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建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从体制机制和政策上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双柏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双柏县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营造适宜产业落户、发展的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行政审批“零障碍”。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事时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规范行政职权、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先后出台改革措施2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3项,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用好“一窗通”平台功能,推进企业登记、社保备案等事项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不断提高企业身份认证电子化水平,批准企业设立与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同步推进,在税务、住房公积金、银行等相关服务领域加快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不断降低市场准入成本,规范了审批服务,改善了审批服务环境,有效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用时压缩为52个工作日,提速率达82.8 %;社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审批用时压缩为45个工作日,提速率达83%;商事服务类审批综合提速率达88.1%;社会事务类审批综合提速率达95.3%。

落实政策“零折扣”。充分用足、用活、用好各级出台的优惠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做到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开,凡是对市场主体发展有益的措施和办法都要大胆试行,凡是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规定和做法都要坚决破除。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开展“四万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批”活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办理“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34户,发放创业资金6319万元。

提供服务“零距离”。紧紧围绕“哪里办、找谁办、办什么、怎么办”的要求,推行“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着眼于便民利民需要,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学习力度。对企业需要办的事项,立即办、主动办、跟踪办、公开办。对重大项目和企业,积极推行“代办制”“保姆式”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2022年1月至9月累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37108件,办结137108件,按时办结率100%,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政府作为“零缺位”。建立企业周期服务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对待市场主体发展,做到该做的事情决不推脱,不该做的事情决不越轨。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联系企业制度,由县委常委带头,每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系企业,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式,为市场主体补足阳光和雨露,厚植发展优质土壤,全面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县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4059户,2022年净增长2063户,在2021年1709户基础上净增长20.71%。2022年以来,双柏县共计留抵退税235568万元,惠及纳税人超过61户。减免税费15931万元。减免增值税共免税8646户/次,减免金额6406万元。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费1172万元。减少失业保险缴费3万元,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18万元。

上一条:金鸿:奋楫笃行 合力攻坚 务实高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下一条:妥甸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六次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