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双柏共建共享】培育文明新风 共创文明之城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作者:周晓娟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城为人而建,市因人而兴,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体现为人的文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核心,它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运行效率。

近年来,双柏县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强化市民文明素质养成,塑造文明城市之魂。

完善文明公约 护航文明建设

“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勤奋自强、爱岗敬业、担当奉献、敬老爱幼......”走进双柏各社区小区入口,双柏县市民公约抬眼可见。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双柏县相继出台(或修订)《双柏县市民文明公约》《双柏县养犬管理条例》《双柏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制度性文件,并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养犬倡议书》《文明交通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不良行为、提升文明素质。

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完善奖惩机制,建立红黑榜制度,全县85个村(社区)、1595个村(居)民小组、2035个自然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

加强引导教育 转变市民行为

九点四十打球结束准备回家,路过查姆湖边,远远看见一个身着红色校服,背着书包在认真扫地的小男孩,我们忍不住上前询问……

“小朋友,这么晚了,是谁还让你在这里扫地呀?”

“是我自己来扫的!”

“为什么这么晚了还要扫地呀?”

“因为我们双柏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想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发生在双柏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的一个小故事。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具体地体现在每个市民身上,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增强城市吸引力、改善城市环境的根本。垃圾入箱、排队乘车、尊老爱幼,虽是举手之劳,“小事”一桩,却能在点滴之间,体现出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高低,反映出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程度。

双柏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志愿服务组织416支,吸纳注册志愿者19889名,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医疗卫生服务、扶贫济困等各类志愿服务。并在各交通路口、公共广场等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及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说话、文明走路、文明开车,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凝聚榜样力量 引领社会文明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温暖民心,用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价值追求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绍兴;热爱祖国、尊师孝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文明有礼,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普蓉;“抗击疫情、有我同行”的“楚雄好人”王晓燕;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十年如一日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光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双柏县持续开展县级道德模范、“双柏好人”以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县级道德模范10人,新时代好少年5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让更多人践行雷锋精神,传播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树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同时全面推进文明体系建设,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196个,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创文明浓厚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 提升市民素质

“起跳,扣球,得分”,5月1日晚举办的青年气排球联赛现场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在围观者的加油鼓劲声中,气排球参赛队员们奔跑、跳跃、发力、传球、击球、扣杀......

双柏县通过气排球运动这一新兴的体育运动方式,积极传播“健康快乐”运动的理念,组织策划开展友联县市邀请赛、协办县职工运动会气举办排球比赛70余次,引导和鼓励全县80000余人次干部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进⼀步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体生活,增强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组织会员开展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卫生清扫、植绿护绿、公益宣传等活动志愿服务40余次,激发广大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意识。

撸起袖子量血压,健康义诊惠群众;火眼金睛识别假币,金融知识宣传“破”骗局;禁毒宣传,让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查姆文化广场上种类繁多的活动反响热烈,为切实提升群众对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双柏县以公务礼仪培训、读书会、文艺演出、创文知识宣传宣讲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齐创文明城”“绿色出行 共创文明”等系列主题活动120余场(次),激发、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同时,运用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我们的节日”创文主题宣传活动30余场(次),不断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强化宣传攻势 营造浓厚氛围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幅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公益广告,在公园、广场、车站、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双柏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校课堂、交通场站、公园广场、乡村社区(村委会)等宣传主阵地,累计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图库1个,安装、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公益广告80000余条(块),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同时,通过举办活动、入户宣传等线下方式发放宣传手册21000余份,倡议书19000余份,创文应知应会知识等相关宣传资料50000余份,覆盖群众达9万余人。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七彩云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送公益广告4000余条(次),点击量达400万余次。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养成是一个长期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才能进一步提升。双柏县将持续做好市民素质提升,塑好文明城市之魂,让文明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持久绽放。



 

 

上一条:双柏县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图库(2021版)

下一条:【文明双柏共建共享】聚焦“民生清单” 把“文明牌”打成“民心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