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在双柏】楚雄双柏:移风易俗举措实 文明新风成效显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文明双柏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打造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好、农村文化热、农民生活富的美丽宜居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宣讲普及化 转变观念树新风

在独田乡大水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红色故事《薪火相传 代代不息》宣讲正在有声有色地进行,这已经是独田乡宣传委员尹娅入村宣讲的第20场了。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村民讲授红色故事,带领乡亲们重温红色历史,深刻领悟革命精神、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作用,利用查姆宣讲团、志愿宣讲团、微信群、“大喇叭”、宣传栏、主题活动、文体活动等资源,把移风易俗内容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彝剧、舞蹈、山歌、小视频、公益广告等,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对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风、健康教育、人居环境等进行宣传和引导。全县各类宣讲团深入全县各村民组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宣讲1595场(次),入户宣传8256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文艺巡演28场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认知度、认可度、满意度。利用“双柏发布”“文明双柏”“七彩云端”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信息1800余条,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86000余份,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天天定时播报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实现了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响亮乡村、驻足可观、入脑入心。

制度机制长效化 破除陋习化人心

“现在思想转变后,村里办‘红白事’、满月酒、搬家酒都从简了,大家减少了负担,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双柏县法脿镇李方村村民张国全感慨地说。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双柏县将农村建设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形成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组织体系;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建立了县文明委领导挂点督导制度、全县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制度等,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专项推动,2022年开展专项督查6次。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推选建立文明理事会,在文化广场上墙公示“四会”成员、工作职责、章程规定等内容,并通过“村村响”加强宣传。把“一约四会”中的“自治”精神融合到乡村治理中,让村民真正成为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文化活动自觉化 丰富生活润人心

“村里定期举办文体活动以来,文明乡风不断提升,村民相处更加融洽,再也没有发生过打架斗殴、成天打麻将不干活的现象”。大麦地镇底土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罗文学介绍,“通过破除陈规陋习,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新时代文明新风越吹越劲,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浓”。双柏县以“文化惠民”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感恩教育送戏下乡”活动。以双柏县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公司为龙头,带动各文艺队深入开展感恩教育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巡回演出等活动,以弘扬“扶贫济困崇德向善”传统美德、唱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旋律为内容,自主编创的《虎乡碧血》《阿舅的心事》《帮扶》《闹店》《过山号吹过土掌房》等彝剧、小品、舞蹈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同时,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七一文艺汇演、“情系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干部大返乡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歌唱比赛、“强国复兴有我 虎乡青年争先”等主题系列活动,为群众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化群众文化熏陶,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基层百姓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选树典型示范化 激发动力感人心

“尊老爱幼、热心待人是我们家的处事态度,邻里需要帮忙,我们会主动上前,伸出援手。”在双柏县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上,获得“州级文明家庭”荣誉的黎秀珍分享了家庭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故事,赢得全场掌声不断。双柏县坚持以教树德,以榜育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系列 人物、“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对涌现的典型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功选树杨绍兴成为2022年度“楚雄好人”、2022年第一批“云南好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表扬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人,推选表扬命名道德模范10名、“双柏好人”10 名。新评选“新时代双柏好少年”10人,其中2人荣获“新时代楚雄好少年”荣誉称号。把“乡风文明”红旗村作为村(社区)“五面红旗村”创建评比之一,评比选树“乡风文明”红旗村2个,评选文明家庭47个(其中省级2个、州级8个、县级37个),县级十星级文明户658户。截至2022年,全县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68个,其中文明乡镇7个(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3个),创评率达87.5%;县级以上文明村(小组)82个,文明村(行政村)60个,创评率达82.19%个。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在全县85个村(社区)建设村史馆和农家书屋,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风文明示范点,用尊老爱幼、诚信友善、忠孝廉洁的优秀传统文化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志愿服务常态化 凝聚力量聚人心

“我们提倡厚养薄葬,要在老人在世时多关心陪伴,而不是故去后再重视。”爱尼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建立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实践活动机制,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重点,依托查姆宣讲团、“宣传小喇叭”“红色宣讲员”和“百姓名嘴”等平台和载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创新“集中+分散”、“规学+选学”“线上+线下”等实践模式,通过“讲、评、帮、倡、乐、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青年思享会”“守护绿色精灵——绿孔雀保护”“虎乡文韵 非遗传承”“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等特色项目25个人,年内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总数1158个,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总服务时长近190多万小时,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事难事3800余件(次),受益群众近万人。实现“有效传播”与“深度实践”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基本实现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增强获得感、在“实践文明”中弘扬正能量、在社会生活中传递新风尚,使群众真正融入文明实践中。

美丽村庄普遍化 提升幸福强自信

“以前脏乱差,现在美如画,一家比一家打扫得干净、拾掇得讲究”。谈起美丽庭院带来的变化安龙堡村民施学贵满脸自豪。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变好了,各家小院变美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近年来,双柏县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要求,将创建美丽庭院与“七清两提升一凝聚”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相结合,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一大批“美丽庭院”成了双柏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县成功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创建省级“美丽村庄”3个、州级“美丽村庄”8个、县级“美丽村庄”12个、“小康庭院”29120户。全县乡镇驻地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率、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村民小组垃圾池(房)覆盖率、农村垃圾堆放点有效治理率均达100%,85个村(社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如今,走进农村,随处可见新修建的沟渠、新硬化的水泥路,住房整洁,院子干净,生活用品摆放整齐,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上一条:双柏县举行2023年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誓师大会暨动员会议

下一条:关爱未成年公益广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