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快续增长,为全县产业建设、财税征收、带动就业、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县市场主体纵向发展比较快,但与省内先进地区和国内发达地区横向比差距明显。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担责意识不强,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质量不高,发展氛围不浓、环境不优,金融支持不到位、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思想,让发展合力“聚起来”。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我县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精力上重点关注,行动上重点支持,政策上重点倾斜,使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成为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责任,以超常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上下同心、目标一致,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要通过广泛宣传,持续造势,营造人人想创业、创业光荣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成为创业资本,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及社会组织成为市场主体,逐步培育起崇尚创业、宽容失败、敢闯敢试、自强不息的创业文化,进一步优化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重点,让市场主体“多起来”。一是引导万众创业一批。以推动全民创业为主线,全面改善创业环境,激发创业者潜能,催生更多市场主体。二是产业招商引进一批。认真实施“开放活县”战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产业项目建设,通过产业招商,培强做大支柱产业。三是特色农业发展一批。发挥优势,做强、做优、做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鼓励专业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基地、种养基地和家庭农场,培育根深苗壮的市场主体。四是服务业搞活一批。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生活性服务业为基础、公共服务业为保障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园区带动一批。要依托我县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夯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借助产业转移之机,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带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产城融合推动一批。要加快以产兴城、产城互动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增强城镇集聚辐射能力,大力发展和繁荣以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建筑房地产、康体养生、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撑的城市经济,推动市场主体的大发展。

三、分类施策,让市场主体“强起来”。按照“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原则,坚持一二三次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企业一起抓,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统筹推进,全力构建市场主体发展新格局。一是支持“个转企”,支持符合条件有意愿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场所登记等流程,加强企业申报指导,提供帮办、代办、陪伴服务,对重点支持行业市场主体给予税费优惠。二是扶持“企转规”,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进企业“进限进规”,以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等为对象,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录,由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一企一策”定制化帮扶,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激励和项目支持力度,孵化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领军型”企业。三是鼓励“规转股”,引导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鼓励规模以上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兼并重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加大信贷支持,优先实施产业发展、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四是加强“股转上”,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在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协助企业完成上市。

四、政策扶持,让市场主体“大起来”。一是在落实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并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最大效应释放政策红利,消除市场主体培育过程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要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用活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整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从增加信贷扶持、拓宽贷款扶持范围、搞活地方金融市场、加强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强化财税金融保障,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症,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要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实施育苗扶壮工程,实行跟踪帮扶、滚动培育,促其快速成长。

五、优化环境,让市场主体“活起来”。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行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整合部门资源支持企业发展,努力营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继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扩大改革范围、增强执法力量、统一执法标准,切实改善多头执法问题。三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干部服务企业的行为转变成组织发展市场主体的机制,建立于公有利、于己无忧的制度体系,全面推广“双全服务”(联系企业全覆盖,服务企业全过程)经验,健全领导干部与企业建立包联服务制度,做企业的“发展服务秘书”和“党建指导员”,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

六、营造氛围,让发展环境“浓起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市场主体培育“一把手”工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二是部门协调配合。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的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市场主体、支持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定期督导考核。同时,建立覆盖三次产业的市场主体分类统计调查、监测分析和定期发布、通报制度,建立以市场主体的总量、质量、结构、发展速度和贡献率等为主要指标的市场主体发展绩效考评体系,对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培育市场主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给予严肃追责,努力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