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十三五”以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稳工业就是稳增长、稳工业就是稳全局”理念,不断强化工业首位意识,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工业经济的作用和地位日趋凸显,骨干企业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工业发展载体日趋完善,产业集群发展优势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2020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67.6亿元,比2015年的27.5亿元增长145.6%,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

一、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发展意识需增强一是认识上存在偏差,信心不足。二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不多,落实不够。三是服务帮扶有差距,部门合力不够,服务环境不优。四是服务意识不强,缺乏专业能力与担当精神。

工业基础需夯实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小。从三产业结构看,工业产值占比只有30%左右。二是传统产业比例大。产业链条短,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三是产品结构单一。初级产品、中低档产品多,拳头产品少、附加值低的。四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少,技术水平低。

(三)要素保障需增强一是园区功能不全、设施不配套、不完善。二是资源禀赋不足,原料保障率低。三是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突出。四是工业招商效果不明显,项目引进难、落地难、见效慢。

(四)发展环境一是行政效率不高,部门之间职能交错、边界不清、事中事后协同统筹不够,没有形成服务的合力。二是企业帮扶解困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项目难推进、企业发展受影响。干部作风不实,业务素质不高,一些部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问题。部分干部对工业经济情况不熟悉,对政策研究不深不透,缺乏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五)企业素质需提升一是队伍建设不专。没有专业管理团队,缺乏人才。管理方式不优。管理水平不高,没有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三是研发意识不强。投入不足,企业技术力量匮乏,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四是市场思维不足。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上,过度依赖政府和职能部门。

二、对策建议

(一)提认识,汇聚发展力量。一是深化认识。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民生就业的重要保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认识工业经济的重要性,将工业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一心一意谋划工业经济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业经济现状及对策的分析研究,拟定产业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工作举措,突出指导和服务。三是提升发展质量。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立足我县生态、区位、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全面提升壮大主导产业,不断升级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财政贡献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结构,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形成“以思路带规划、以规划带项目、以项目带发展”的工业经济发展之路。

(二)抓重点,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程。坚持大中小微一起抓,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鼓励创业发展,放宽经营限制,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快速增长;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政策措施,吸引返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二是加大项目招引。紧跟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坚持“招大引强、招外育内”与“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延链补链等重点,以“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发展势头,不断壮大工业企业群,加快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以延伸产业链条与加大项目投资为方向,扩大企业规模,实现企业经营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由单个领域向多个领域转变,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大研发力度,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全力打造优质产品、知名品牌;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打造企业技术人才高地,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优环境,全力服务帮扶。一要优化营商环境。压实工作责任,靠前服务,主动服务,营造尊重实体经济、尊重企业的氛围,全面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服务企业便利化。二要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业经济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优化审批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程指导工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切实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优化建设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行为,为工业项目及时开工、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抓好帮扶解困。以加强“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工作为抓手,围绕保运营、保产能、保增长目标,落实协调推进机制、联系企业制度,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确保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增产。

(四)强保障,破解要素制约。强化扶持政策要素保障。加大国家和省州涉企稳岗就业补贴、金融贷款支持、财政贴息补助、延缓降低社会保险费用等政策的兑现执行力度,对各项政策执行情况实行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制定执行方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做好扶企稳岗等以保促稳工作。二要强化项目管理要素保障。对企业用地、环评、融资、审批等方面要主动服务,统筹协调,抓实项目督导、检查、考核、管理,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便利,确保项目投资和建设顺利推进。强化基本生产要素保障。重点在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流动资金周转、用工、用能、物流配送、订单拓展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要保障好原材料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好电、水、气等有效供应和安全稳定。四要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及时足额兑现工商业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励资金。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守底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严守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底线。各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法定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优化现有工艺流程,立足环保治理和安全生产进行技改,全面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举措,为企业提供无缝对接和服务,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严守诚实守信底线。要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树立“诚信兴商”理念,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劳动用工、市场营销等各环节强化信用自律,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企业文化。三是严守政商交往底线。公职人员要真诚同企业家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构建起“清”不远疏、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要清白纯洁、把好分寸,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划清公私界限、坚守道德底线、守住法律红线,正确行使权力,做到政商之间“亲”不逾矩、“亲”而有界。

上一条:1—7月双柏县经济运行稳中放缓

下一条: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