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1-9月,双柏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5%,环比增长0.9个百分点,增幅全州排位第五。

分行业来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8%,非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3%,非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4%。

从工业经济效益看: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6980.0万元,同比增长1.1%;利税总额1655.6万元,同比下降40.4%;亏损企业5户,企业亏损面20.8%,同比增长8.3%。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1-9月,完成精制茶产量2074.36吨,同比增长119.6%;铅金属含量16130吨,同比增长25.8%;人造板产量466658立方米,同比增长12.1%;酱油产量3179吨,同比增长3.6%;发电量34146.8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3.2%;松香产量25536吨,同比下降19.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受停产企业影响,三大行业中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负增长。由于正阳矿业自上年4月份停产后一直未复产,我县的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速从2月起一直到本月都为负增长,1-9月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速为-2.3%,华威工贸、坤盛矿业、石利尔3户企业未能实现采矿业增加值增速正向增长。

(二)本年至今无新升规企业,重点企业支撑乏力。由于我县工业企业以原料型、初加工为主,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小散弱现象突出,本年至今还没有新升规工业企业。同时,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部分行业的上游原料生产供应、下游市场需求等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华兴、伟杰、宏光等企业短期内产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从1-9月企业报送的工业产值情况来看,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产值同比上年下降1.2%、老虎山水电站产值同比上年下降5.9%,加之华兴、宏光等几户企业产值增速放缓,因此造成我县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乏力。

(三)企业生产效益同步增长困难,增加值增速与收入增速差距明显。受工业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和生产成本等要素保障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企业增产不增效。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增加值增速与收入增速差距明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紧推进工业企业升规入库和提早谋划退规工作。主动与主管部门对接,积极推进永固混凝土、云南工麻2户企业升规入库工作。同时,谋划好正阳矿业退规工作,按照退库要求及时申报退规材料,将停产企业退出规模以上工业库,通过减少基数、补充存量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二)持续抓好“六稳”和“六保”工作,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由于新冠疫情叠加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本年我县的工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的态势。要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一企一策、因企施策,开展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平稳运转。

(三)抓好监测预警,加强经济分析研判。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分析,尤其是要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及时掌握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对照问题强措施,着力抓准抓早,谋划推进全年工作,抓牢短板、深挖潜力,有效发挥产能优势,切实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加强工业经济预警研判,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发展动态。

上一条:前三季度双柏县经济运行持续回暖

下一条:1—7月双柏县经济运行稳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