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科技转化率,为“十四五”开新局、立新功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21年1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公示名单》,双柏县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双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名列其中,为全国150个全国星级农技推广机构、全省7个之一,全州唯一一个全国星级农技推广机构。

(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公示名单)

双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前身为双柏县畜牧兽医站,2006年更名为双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双柏县畜牧科技推广站、双柏县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牌子,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有法人资格。2021年,核定编制18名,在岗18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6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为88.89%;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2人,技师1人,高级工1人;大专以上文化17名,占在岗人数的94.44%;有使用权的办公楼1栋,200.12平方米(使用120平方米),兽医实验室一栋(294平方米),培训楼及应急物资管理室99.16平方米,会议室101平方米,实验室设备32台(套),办公桌及电脑18套,应急储备物资、消毒防护等38种1.9万(台、只、卷、副、盒)。

一、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培训。宣传贯彻《农业技术推广法》,提升农业技术的普及率。每年通过科技“三下乡”及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开展培训宣贯,2018-2020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 265 期,1732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4000余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及经营主体140人次,培育了一批懂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

(到养殖场进行实践教学)

(二)建立健全农技推广工作机制。建立基层农技人员挂包新型经营主体制度,18人挂包24户规模养殖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建立考核制度及激励机制,增强联系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服务三农工作。全县乡级推广机构14个,在全县84个村委会(社区)设立了村兽医室,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到养殖场基地开展技术培训)

(三)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与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省畜牧兽医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省改良站等畜牧科研部门、推广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上下联动关系,有效解决了畜牧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并由此带动县级技术推广队伍的技术服务水平。

(四)以农技推广APP、七彩云端为载体,强化在线指导和信息共享。近3年来,遴选推荐主推技术6个,建设示范基地8个,培育示范主体4个,上报农情信息1080条,目前承担或参与科技推广类项目3个,组织技术观摩培训活动6次,所有在编农技人员100%安装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

二、取得的成效

(一)农技推广作用充分发挥。依托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及农技推广改革与补助等项目,全员上岗,建立科技人员联系新型经营主体、联系养殖户制度,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制定了养殖技术标准2项,品种技术标准1项,猪、牛人工授精技术规程(范)2项,在省、州、县农业农村网站发布农技推广相关信息30篇,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网站4篇,省级期刊发表论文7篇。二是猪、牛、羊良种覆盖率分别比2018年提高21.93%、16.52%和25.60%,进一步提高了良种化步伐;猪、牛、羊疫病死亡率分别下降0.72%、0.44%、0.49%。三是受到上级肯定和群众认可。实施的农技推广项目绩效考评均达优良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无投诉和通报批评情况,无人员违法违纪事件和工作责任事故。

(二)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强化基础免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制定防控方案、强化投入品监管等综合措施,全县多年来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动物疫病死亡率逐年下降,马传染性贫血消灭成果得到巩固,全州首个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成功创建,生猪产能稳定、畜产品有效供给。

(到屠宰场进行采样监测)

(三)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在技术推广示范过程中,多次派遣技术人员参与国内各类技术培训,实行轮流培训制,充分保证人人有继续教育的机会,并建立继续教育奖励机制,对通过继续教育取得高层次学历给予职称晋升的主要依据之一。

(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

2018年荣获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荣获云南省农业厅农技推广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双柏县畜牧科技推广站荣获“全国基层畜牧(草原)技术推广示范站”称号。2019年,参与完成的“云上黑山羊”品种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突破。

在此期间,5人被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2021-2023年科技特派员,1人荣获县委联系第三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被双柏县人民政府认定为“兴双科技”领军人才,1人当选为中共双柏县委第十四届党代表,2人被双柏县人民政府表彰。

上一条:法脿镇:“四个到位”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条:2021年1-9月双柏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