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法脿镇:“五个到位”圆满完成烤烟收购任务

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筐烤烟过磅入库,法脿镇2022年烤烟收购工作落下帷幕,全镇任务量圆满完成。自烟叶收购以来,法脿镇牢固树立“稳定规模、提质增效、优化服务、质量第一”的理念,以“五个到位”全力抓好全乡烤烟收购工作,圆满完成3万担烤烟收购任务,共交售烟叶150万公斤,实现均价32.20元/公斤,收购金额达4830.45万元。其中:中上等烟比例达93.33%,户均收入43793.71元、亩产值4274.73元/亩。

组织保障到位。第一时间召开烤烟收购工作会议,全面压实责任,做到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技术员包户,切实把任务分解到村、压实到人,形成了烟叶收购“镇、村、组”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并定期召开烟叶收购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烤烟收购工作的难点堵点,切实将烟叶收购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全面完成收购任务。

技术指导到位。法脿镇时刻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增强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坚持目标导向,从育苗移栽、中耕管理、采烤收购,由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烟叶质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烟农加强指导和培训,推动烟叶采烤分收工作的创新和突破,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开展烟农培训、召开会议、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深入开展烟叶收购相关政策、工作流程、防疫措施等宣传,以“算好经济账”为切入点,引导烟农转变老观念,汲取新做法,做到政策清、等级清、价位清,确保烟农知晓政策,切实让烟农交“明白烟、增收烟、致富烟”,为烟民解忧,助烟民增收。

交售服务到位。由镇政府统筹、烟叶站牵头,各村积极配合,严格按照“约时定点、分散预检、集中运输”流程开展,始终坚持“守底线、知政策、优服务”的要求,做到统一收购标准,统一验收规则,并强化收购人员业务和廉政培训,严格执行烟叶收购政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文明和谐的收购氛围。同时,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烤烟收购工作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合同管理到位。科学合理安排收购进度,责任到人,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全面掌握烤烟收购进度,对烤烟收购进行详细安排调度。严格执行合同收购政策,依法加强合同管理,规范收购流程。在烤烟收购的各个阶段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对烟农交售情况、烤烟存量进行摸底排查,并于烟农签订烤烟收购告知书,提高合同履约率,确保收购工作规范有序。

烤烟收购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下一步,法脿镇将尽早规划2023年烤烟产业布局,并及时翻耕烟地,为来年烤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杨梦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大收官”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安龙堡:走好养殖发展路 唱响乡村振兴